送接灶神的意义和仪规

一、送接灶神来历

每年农历腊月(十二月)二十三日,是监斋菩萨圣诞纪念日,依中国传统习俗叫“小年”(也有以二十四日为小年的)。

小年送灶神,除夕夜接灶神,是民间风俗,晚饭后进行。

小年、除夕夜,供养监斋菩萨(寺院灶神),是寺院的传统,早餐或午餐前进行。

《百丈丛林清规证义记》卷二说:“祭灶虽同。僧俗神异。佛门是监斋大圣。迹同诸天。应早晨祭。所谓诸天早食也。今规约午祭。亦可矣。迩来僧坊。同俗晚祭。此于鬼食。甚为不可。非时而祭。神不受享。徒费无益。”

二、民间送接灶神的意义

小年,是民间祭灶扫“尘”的日子,北方叫扫房、南方叫掸尘。普通人,扫的是尘埃,令房屋整净。我们佛教徒,还要扫走无形的“尘土”——烦恼,令心清净。

“尘”,还有随俗的意思,它是“陈”的谐音,指过去所有的不吉祥、不如意。

“祭灶扫尘”,是在农历正月新年前,扫去家中的一切尘土,意味去除过往一切不好,迎接美好的新年。

所以,在小年这天,人们都会打扫家中卫生,准备祭品,祭拜灶神,传说灶神会在这一天上天庭,向玉帝禀报这家一年来的种种善恶,玉帝根据灶神的禀报,赏善罚恶。

有些地方的风俗,祭品里必须要有蜂蜜、糖糕之类,据说是让灶君可以甜言蜜语,在玉帝面前只说好话,不说坏话,所谓:“上天言好事,下凡降吉祥”。

当然,这只是人们的一种美好向往,神心正直,天眼明鉴,灶神不会说谎,玉帝也不会无知,他们虽有赏善罚恶的权力,但没有转变善恶业的能力。

善恶吉凶,都是人们自己的思想言行所招感的,只要依佛教诲,止恶向善,就能远祸得福,离苦得乐,这是自然的规律,玉帝灶神也不例外。

而且,佛经广说:若人念诵佛菩萨名号与经咒,不仅菩萨会加庇,天人、鬼神,也会拥护。(《地藏菩萨本愿经》、《观世音菩萨普门品》)

所以,礼敬供养三宝,称念圣号经咒,才是最好的祈福!尤其是己皈依三宝的弟子,不能信奉礼拜天人鬼神,否则会失去三皈依体。

居士可以敬神,敬祖先,敬异教徒等,但应知道尊敬不同于皈依,尊敬是礼貌,皈依是对三宝全身心的信仰、信赖、依靠和投入。

《顺正理论》说:“诸天神众,不敢希求受五戒者礼,亦不求比丘礼,以惧损功德及寿命故。”(天神都不敢受五戒居士礼拜,怕损自己的功德和寿命。)

三、寺院供养监斋菩萨的意义

监斋菩萨,监护僧众斋食的护法神,寺院每天都作供养,但在小年这天供品更加丰富、而且有隆重的仪式。

寺院有句谚语:“未供先尝三铁棒,私造饮食九铜锤。”意思是说,如果偷尝一次还没有供佛与僧的食物,要罚打三铁棒;私自烧煮食物一次,要罚打九铜锤,监斋菩萨都记录在册,因缘到时按罪惩罚。

寺院在小年那天供养监斋菩萨,一是为了纪念菩萨曾经显灵护法安僧,二是为了学习古德,苦行作厨、服务大众。

寺院最锻炼人的地方是厨房,唐代慈受禅师在《训行童颂》中说:“香积厨中好用心,五湖龙象在丛林。瞻星望月虽辛苦,须信因深果亦深。”

丛林作厨,虽很辛苦,但最培福和消业。中国佛教史上许多高僧都是在日常洒扫、砍柴、烧水、做饭等劳作中悟道的,所以佛门里有句话叫:“自古大寮出祖师。”

终上所述,新年将至,无论僧人、居士、世人,都应自我总结和改正过去一年的不足,在新的一年里,更加精进如法的持戒、行善修福,念诵圣号、经咒修慧,以此感三宝加庇,心想事成,有求必应!

注:”丛林“,指大寺院。

”内寮“,指参禅打坐、念佛经咒等。

”外寮“,又称大寮,指苦行劳动、服务大众。

”香积厨“,出自《维摩诘经·香积佛品》,香积佛国的香气,十方世界第一,国中香饭供养诸佛菩萨,因此佛门的厨房又叫”香积厨“。

三、送接灶神仪规

送与接的仪轨相同,这是寺院用的仪规,依《百丈丛林清规证义记》编写。

居家送接灶神,摆好祭品,诉说心愿即可,如果当地有送接灶神的风俗,而且执着仪规,请按仪规中的注明使用。

1、香赞

炉香乍热。法界蒙薰。诸佛海会悉遥闻。随处结祥云。诚意方殷。诸佛现全身。

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(三称)

2、南无大圣紧那罗王菩萨(三称)

居家念:东厨司命灶君(三称)

3、诵咒(七遍)

(一)大吉祥天女咒

南无佛陀。南无达摩。南无僧伽。南无室利。摩诃提鼻耶。怛你也他。波利富楼那。遮利三曼陀。达舍尼。摩诃毗诃罗伽帝。三曼陀。毗尼伽帝。摩诃迦利野。波祢。波啰。波祢。萨利嚩栗他。三曼陀。修钵犂帝。富隶那。阿利那。达摩帝。摩诃毗鼓毕帝。摩诃弥勒帝。娄簸僧祗帝。醯帝簁。僧祗醯帝。三曼陀。阿他阿耨。婆罗尼。

(二)准提神咒(居家念)

稽首皈依苏悉帝。头面顶礼七俱胝。我今称赞大准提。唯愿慈悲垂加护。南无飒哆喃。三藐三菩陀。俱胝喃。怛侄他。唵。折戾主戾。准提娑婆诃。

4、变食真言(三遍)

南无萨缚怛他哦哆缚噜枳帝唵三跋啰三跋啰吽

5、甘露水真言(三遍)

南无苏噜婆耶怛他哦哆耶怛侄他t唵苏噜苏噜钵啰苏噜钵啰苏噜娑婆诃

6、普供养真言(三遍)

唵哦哦曩三婆缚伐日啰斛

7、宣疏文(居家免)

恭闻。监斋大士。智超空劫。妙应时机。陈粢盛以忘功。一粒现须弥之相。居云厨而不宰。大身周法界之门。福护僧伦。权衡佛事。仰赖威德。特设斋筵。

伏愿。以乘愿之神明。鉴虔恭之将事。随意化身。示有相而原非色相变生为熟。即食轮而助显法轮。使开厨而证入。显发群机。令触味以知归。冥加提持。僧众调和。人人行门精进。咸餐法喜。在在永播真风。

8、灶君赞

监斋使者。火部神君。调和百味圣德馨。灾耗永无侵。护法安僧。清众永蒙恩。南无禅悦藏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密。

居家念——东厨司命。赐福府君。月月廿三上天庭。善恶奏分明。赐吉降祥。福寿永康宁。南无增福寿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密。

9、回向(任选,也可按自己的心愿回向。)

愿以此功德,普及于一切。

我等与众生,皆共成佛道。

愿消三障诸烦恼,愿得智慧真明了。

普愿罪障悉消除,世世常行菩萨道。

供养功德殊胜行,无边胜福皆回向。

普愿沉溺诸众生,速往无量光佛刹。

十方三世一切佛,一切菩萨摩诃萨,摩诃般若波罗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