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自我肯定、自我提升,到自我消融,是从‘自我’到‘无我’的三个修行阶段。事实上,在未肯定自我之前,是无法达到无我的境界,所以,我们必须先从‘自我肯定’练习起。

自我肯定就是‘肯定自己的所做所为’,不管是对于过去或现在的所做所为,都要负起责任;对于未来,也应该有一定的方向和规画。

那么,何谓自我?自我包括从过去到现在,现在到未来所有的我,而以现在、当下的自己做为立足点。所以,过去是自我、现在是自我、未来的也是自我。而过去、现在和未来又是什么?若从时间的范围而言,‘过去’可以是去年,也可以是前生,也可以是久远以前的前生;‘现在’可以说是这一生、今天,或这一秒钟、这一刹那;而‘未来’也是一样,时间可长可短。

在整个以当下为基础而无限延伸的过程中,自我一定要时时对自己负责。责任和义务是当‘自己’和‘他人’建立关系时才会产生,也才会有自我的存在和自我的价值;可是即使是自己单独一个人,也应该为自己负起责任和义务。所以我们要站在自我当下的立足点上,对自己负责、对他人负责,这样就是对因果负责。接受自己造的因、自己种的果,就能明白:‘善有善报、恶有恶报’,努力为善去恶,就是负责的表现。

为自己负责需要练习着控制自己,要能够不受环境的诱惑。譬如有人请我抽烟,因为我从来没有抽过,所以不受诱惑;如果我曾经抽烟多年,大概就会心痒难耐的想抽,而这时就要学着练习控制自己。

世间五欲的欢乐,人人都喜欢,也很容易因此受诱惑而犯错,所以要能自己判断:‘应不应该做?能不能够做?’从而做到主宰自己。可是一般人总是不了解自己,往往做错了事还不自知,说错了话也不承认,自己的观念、想法明明错了,却还要巧辩。这样自我的固执和坚持,并不是自我肯定,因为你肯定了自己,却否定了他人,你要把人家赶走,人家也会把你赶走,对立的结果,别人也同样会否定你,到最后,自己反而被孤立,这非但不是肯定自我,而且还是自掘坟墓、自找倒霉。

所以肯定自我,一定要从了解自己开始,知道自己的缺点有哪些?有什么坏念头?缺点和坏念头并不可怕,只要把缺点改掉,坏念头去掉,转恶为善,就是自我肯定。

但是我们的念头常常心猿意马,不容易受控制,以至于很难让自己该想的时候就想、不该想的时候就不想;要做就做、不做就不做。这是由于习惯使然,也是自己内在的烦恼自然而然不断涌现的结果。

所以,我们平常一定要做修身养性的工夫,譬如念佛、诵经或禅坐。通常我们不修行的时候,不会知道自己的头脑其实是在胡思乱想。譬如在诵经念佛时,才发现自己的脑袋常常有绮思遐想等妄念,这一类的念头,特别容易在修行时浮现,也特别容易被发现。藉由修行,能够培养我们的觉照力,在觉察缺点之后再进一步改正,这就是自我肯定的过程。

自我肯定必须是肯定自我的优点,也肯定自己是有缺点的,肯定了自己的优点跟缺点之后,就能够获得自我的成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