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心从本以来,不生不起性常清净

《持世经》云:“菩萨观心,心中无心相。是心从本以来,不生不起,性常清净。客尘烦恼染,故有分别。心不知心,亦不见心。何以故?是心空,性自空,故根本无所有。是心无有一定法,定法不可得故。是心无法,若合若散。是心前后际不可得。是心无形,无能见者。心不自见,不知自性。乃至是人尔时不分别是心是非心,但善知心无生相,通达是心无生性。何以故?心无决定性,亦无决定相,乃至不得心垢相,不得心净相,但知是心,常清净相。”

《大般若经》云:“于一切法虽无所取,而能成办一切事业。”释曰:若了自心,无事不办。或妄取前境界,却成内自不足。

所以《金刚三昧经》云:“菩萨观本性相,谓自满足。千思万虑,不益道理,徒为动乱,失本心王。”

《论》释云:“无量功德,即是一心。一心为主,故名心王。生灭动乱,违此心王,不得还归,故言失也。”

又心者,统摄诸法,一切最胜,无一法而不摄;王者,统御四海,八表朝宗,无一民而不臣。

故《如幻三昧经》云:“不求诸法,是名己身。”《进趣大乘方便经》云:“真如实观者,思惟心性,无生无灭,不住见闻觉知,永离一切分别之想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