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苦因缘,全由妄动取

凡圣之判,如隔云霄,其间相去,不可以道里计。佛法微妙难思,片言只字中,每每暗藏着无价可评之牟尼珠。牟尼珠中,用途最广,而为博地凡夫最需要者,莫若定风珠。薄地凡夫,最怕遇到四种境界风,自然被四风麻醉,以致被吹转,各个由落魄失心,而被摧残。四风云何?一者利,二者衰,三者毁,四者誉。平时修省不紧密,未能达到一心不乱地步者,容易被四风攻入骨髓而自戕。定风珠乃喻言,知名即已,免起疑揣。观下文所引禅行法想经中一段妙文,便得着手成功。如来金口所说,二十七种安身立命之妙想,一一成破有解缚法门,即一连贯在如来慧光中飞出的无相可见之定风珠。保证日夜认真修此妙法者,于若干日短时间中得莫大受用,莫不迅速转凡成圣,跃出生死海,同成劫外汉。经文如下。

禅行法想之指示

佛告诸行人:一、若于弹指间,思维死相;二、或念想有身皆苦想;三、作身中屎尿脓血不净物想;四、所食皆污秽想;五、一切世间无有乐想;六、无常想;七、无一非苦事想;八、知苦即知身为苦器,苦器不成为身想;九、知苦器非身急求弃离想;十、知此不足为身之苦器,从淫欲得来,探本求源、作断绝淫欲想;十一、淫根及罪恶之身灭尽想;十二、六根六尘六识十八界中究竟无我想;十三、此罪业所聚之幻身,正在死时想;十四、死后为虫食想;十五、死后血水流出想;十六、死后肿胀令大众怖畏想;十七、死后现青色逐渐腐烂想;十八、死后腐烂不堪想;十九、腥臭气在空中腾布想;二十、发落肉尽不能识别为谁想;二十一、一切缠缚难解尽解想;二十二、骨肉分散想;二十三、骨变赤白枯黑想;二十四、骨烂如泥湿想;二十五、骨入火成灰想;二十六、一切世间无归想;二十七、一切皆无牢固想;二十八、恩爱无不别离想;二十九、一切皆费耗分毫不中用想;三十、无一能免灾变,可患可厌一无可取想;三十一、一切世间无一不归泥洹不生不灭之涅槃圣域想。诸圣者,上述一切究竟法,可念可行。可破迷出苦,舍妄归真。使百千三昧,涌现当前。无量圣众,闻此妙义,欢喜踊跃,礼佛而散。

韵言

一切苦因缘,全由妄动取,妄兴失本明,陷入凡夫地。我佛大慈悲,禅行说静虑,不受境风吹,畅宣诸圣谛。喻如定风珠,助成多法喜。因戒成定慧,慧从寂定起。 法要息心波,三十皆正义,妙有属真空,胜定生寂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