坦诚地面对一切人,才不会心有挂碍

很多人不能安心修道,根本原因在于对解脱的信念不够强固,因而具体落实下来,就是对日常生活中繁琐的事务不能一点一点地掌握好。

怎样才是掌握得好?就是平常在每一件事务上,能严格地要求自己:规规矩矩、老老实实、本本份份地,这种表现就是你在解脱道上努力前进的一个表征。我常告诉各位:你们不要做给我看,其实谁做谁没做、做了什么,我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就很清楚。诚信第一重要,你若不行,就心甘情愿承认自己不行。你能自己承认不行,你还有学习补救的机会;要是偷偷摸摸掩藏你自己,那便无药可救了。

所以我一向不掩藏自己的短处,对自己的长处,我也很引以为傲,为什么呢?因为我的短处既暴露给别人看,如果没有一点长处,我仅是个凡夫,我自己会没有信心啊!我从大学时代就尽量让自己很诚恳地和别人相处,所以我不怕让别人知道我的短处。因为唯有不怕在别人面前暴露自己的短处,你才可以坦诚地面对一切人,才不会心里面处处有挂碍,既没有什么事对不起人,也没有见不得人、怕人知道的事,才能和别人长久地交往相处。

我们只要安安静静地做好自己本份,便心里坦荡荡,谁都不用怕。今天该做什么就做什么,这样你的心才会清净,不会为了院长来了,赶快忙一忙;院长不在,就干别的去了,你的心因此就会动摇、混淆、污浊,那你要怎么修禅定呢?所以我自己也常衡量我自己,身为师长,该做什么事,我就做什么事。希望大家一定要把佛法的这种智慧条目纳入我们生命中间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