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些问题,念佛到位了都能解决

问:法师,您讲烦恼即是菩提,是诸佛菩萨才能够到的水准。我们现在的水平,烦恼是烦恼,菩提也是烦恼。因为满眼都是是非分别,没到悟道的地步,以为是对,依然是错,必须老老实实地断烦恼,老老实实地息灭贪嗔痴。请师父开示,到底怎样才能转烦恼为菩提,是对境转心,从道上会,息灭贪嗔痴,还是根本做不到?

宏海法师答:实际上,这个问题你自己已经回答了。实际上,一句“南无阿弥陀佛”就能搞定。你所有的这些问题,只要念佛到位了,都能解决。

以前有些老和尚讲开示,他的弟子有烦恼了来问,不管是在家弟子还是出家弟子,只要来问,他一律都说:念佛,再念,继续念!说你念佛没有感应吗,原因就是念得不够。这样的开示听起来好像没啥技术含量,实际上这是最根本法。你就只管念,执持名号。

说到怎样才能转烦恼为菩提?你提问里说的“对境转心、从道上会、息灭贪嗔痴”,或者说“还是根本做不到”,所有的这些当下正是烦恼。本来是菩提,就因为你所说的这些造作,所以就成了烦恼。怎么样叫转烦恼为菩提呢?怎么样转呢?就是明白地相信、知道,最后彻底心地上直接入到“烦恼就是菩提”的法上来,这样就转了。

连这个“转”字都是多的。因为转的时候,还有烦恼是烦恼,菩提是菩提。你就直接戳,当下就是。为什么叫满目,为什么要叫称性呢?就是让你当下就认识到,原来我们以为的烦恼,所谓的无始以来,念念不断,所有这些烦恼一直就是菩提,从来没有这么一点点烦恼发生过,包括现在。这个就叫烦恼即菩提。

这个烦恼即菩提,你还在什么心和境上论吗?还有什么转还是不转吗?还有什么入不入道呢?即菩提了,还要断贪嗔痴吗?贪嗔痴一直就是菩提呀,你非要把它判成贪嗔痴,那就相对贪嗔痴又有了戒定慧了。所以你就一招搞定。这就叫烦恼转菩提。

问题是,我们有几个人敢承担呢?最简单的法,大家不敢承担。这就没有办法。因为你善取不了,又不能老实下来念佛。如果你真正的是上根性的,你会善取空性,入到烦恼即菩提这个法。

关于烦恼即菩提这个法,我自己有个方法,可以试一试。我们常说“大圆满觉”,什么叫大圆满觉?你试着去看,大圆满觉就是没有迷。有觉有迷就是烦恼。如果觉也是觉,迷也是觉,只有觉的时候,一直下去就会出现大圆满觉。就如同我一直醒着一样。你去感受这个“一直醒着的状态”,把它调制成这就是觉,一直觉的状态。

用觉去贯穿一切因缘一切心念,就像一直醒着的那种状态一样,有可能就会出成果。当然这个成果很难搞定,也很难坚持。如果实在不行的话,就念南无阿弥陀佛,就正中下怀,就会这样。你坚持不了、做不到,实际上也不是做不到,因为它一直就在,只是你信不到。信不到,它一直就端着给你看,但是你就一直不敢看,看不到,就这么个意思。那还不如念佛,南无阿弥陀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