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些深恩重爱会障碍我们成道

蕅益大师开示我们,学道之人要真实具足刚骨。什么是刚骨?用蕅益大师的原话来讲就是,我们的道心不被情欲牵,不被熟境迷,不被利名移夺,不被魔患埋没。

比如我们去护持道场,常会遇到各种考验,有来自外界环境的,有来自人际交往的,还有来自自己内心的烦恼习气的。你要把这些一一搞定,不被所转,就需要有刚骨。大家千万不要以为,刚骨是一种我行我素的倔强劲头。实际上真正的刚骨,心要柔、志要坚,这样才能经得起考验,受得住磨难,把自己的习气烦恼淘干净,一直守着我们所修的法门,道心不被外境所迷而退失。

但是在实际生活中,对我们这些凡夫来讲,具足刚骨是很难做到的。诸多障碍中最难逾越的,就是情缘爱欲这一关。所以我们常说,师友同修相处,都要结清净的法缘,以道相交,以法相见,要把世间的软暖情见——亲情、友情、爱情,全都转化掉。因为这些深恩重爱会让我们失去刚骨,障碍我们成道。

什么叫深恩?就是父母恩。什么叫重爱?就是夫妻爱。这是在世间法里边最难以突破、最难以断舍的。为什么?因为当你要舍掉这些的时候,会感觉很心疼。在《楞严经》里边,摩登伽女跟阿难五百劫都一直是夫妻。因为有这个宿世的情爱,到了这一生,阿难才差点因此毁了戒体。所以说,虽然难舍,但是修道人也要舍。这才叫刚骨。

除此之外,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情况,会软化我们的道心。比如说,我们住在大都市,生活条件很舒服,渐渐地就把修行给淡忘了,反而养成了一些小资的习气,喝个茶,闻个香,貌似过得很自在,很高雅,还给它一个名字叫“禅茶一味”,以为这就是禅了。其实这都是在软化我们的道心。

大家要知道,修道就是拿自己开刀,就要一直跟自己的烦恼习气作斗争,不要被境界迷,不要被名利牵,特别是不要被修行的功德给迷了。我们一定要记住,一旦我们修习净土法门,成功到了极乐法界,这些功德都算不上什么,不值得为它痴迷。

所以我们的心里要经常忆念,愿生西方净土中,要厌离娑婆,心中常存三世六道和九法界的概念,这样才不至于被眼前人道里的一个小风景带跑了。这种刚骨,我们这一生都不要把它丢掉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