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我今天要来这里?因为庙里的执事多少有些变化,要变化一下,所以要讲讲话。但是我今天要讲话,讲些什么话呢?

首先我要讲:事物是不断地发展,情况也是不断地变化,我们弘法寺2006年做了6件大事,那么这6件大事是什么呢,第一件大事,五月初一开始念《华严经》念了21天,这是一件大事;第二件大事呢,七月初八又打了一场水陆,这是第二件大事;第三件大事呢,9月份我过100岁生日,这也算一件大事;第四件大事呢,去年11月份传了一场戒,这一堂戒也是很不简单,受戒的400多人;第五件大事呢,打了一场佛七,这场佛七打的很好,很好的原因是什么呢?人很多,到最后受三皈五戒的1700多人。大家想一想,这对斋堂、对弘法寺是一件不简单的事,第六件事呢,是我们打了佛七之后又接着打了四个禅七。传戒、打佛七在弘法大楼里面,去年打禅七也在里面。我觉得很好,很不简单。打禅七的有500多人,这是很少有的。为什么来这么多人?我想这个条件也很重要,这是因为弘法寺有这个好的条件,所以有很多人参加,很多人打禅七。打禅七需要很多人。我觉得弘法寺搞得很好。虽然人多,出家人在里边,居士在外边。也感觉很好。为什么要这样呢?打禅七时,我曾讲,现在我们开悟的不多,唐朝、宋朝、明朝开悟的很多,清朝开悟的很少。咱们现在开悟的更少,更少的原因就是时代的关系,众生的思想的关系,我们的福德的关系。因为福德的关系,很不简单,福德因缘,不容易啊。

为什么过去有人一天就开悟了呢?为什么现在不能开悟呢?你们想一想,这是因为我们众生的业障的深刻。业障时刻把我们包得紧紧地,没有办法啊。这是没有办法,我们作什么呢?我们来修,我们来学,我们人的福德大了,因缘大了,所以就会开悟了。不但开悟的是人,成佛的都是人啊。为什么人家都能成佛我们不能呢?我们是没到时间啊。我们到了时间也要作同样的事,一样成佛。

那么是不是他能成佛我不能呢?人人都是未来的佛,人人都能成佛。为什么人人都是未来的佛呢?要知道我们要想成佛要福德聚足、智慧聚足。没有福德聚足、智慧聚足,也不能成佛。成佛要福德聚足。要福德聚足从什么地方来呢?菩提树下的众生,没有众生一切都不能成佛,所以即使要成了佛,菩提众生,在众生之中,众生才是我们成佛、培福修德的本钱,没有众生是不能成佛的原因。众生就是我们成佛的菩提花果,所以希望大家要努力。这是我们每一个人成佛最主要的本钱。我们没有这个福德本钱,就不能成佛啊。要知道成佛一定要有本钱,要有智慧和本钱。要知道福德智慧的本钱,是在众生中间。没有众生,一切菩萨都不能成佛,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要知道。我讲这个话,不是我本焕本人讲的,这是普贤菩萨讲的,大家听一下。

大家要发心,这是普贤菩萨认为的成佛的根本。为什么这样讲?世界上的金银财宝都不能够给它自己,而一切事应当体现。

为了做人,多么的不简单,多么的不容易啊。要知道不简单不容易都是人为的。人人都能成佛。什么时候成佛呢?大家发心。

成佛不是随便的,也不是可以说:“啊,成佛了!”一切事都是人为的,人能办到一切事,人能成就一切事情。 都是人为的。希望大家作好事,一定要好好用功办道,很好地用功办道。

“一粒老鼠屎,搅坏一锅粥。”所以大家要好好用功办道,好好发心,多做好事。 希望大家好好用功,好好办道。

你们大家都是出家人,我本人出家79年。

我现在101岁,我去年三点半起床,有时候四点起床,为什么?要知道,你们大家天天念,大家要好好用功办道, 你们大家要好好想一想,要用功办道希望大家要坚持,我101岁,还要用功办道,我希望大家好,自己也想好,这就是这个因缘。没有这个缘,是做不好事的,缘是不可思议的。我们今天大家在一起修行,一块儿吃饭,这也是多生多世修得的福德因缘,这个多生多世的福德因缘,我希望大家修、修,大家早点修成佛。

为什么?我经常讲,大家多修多得,早修早得,不修没得,所以大家要好好用功办道,要发心,好好用功,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