诸佛菩萨对众生平等,但感应为何有差别

诸佛菩萨他对众生说法的时候,他是平等的。但是由于我们众生的因不平等,所以缘也就不平等了。在我们修行当中你所感的,能感的是咱们这个信心,信三宝,求三宝加被,咱们能感的。应呢,就是诸佛菩萨。这个感和应都是差别的,所以这个叫差别。

有的时候像诸佛菩萨平等的,说个意思,举个例子吧!你读《阿弥陀经》,或是他读《阿弥陀经》,这看来是平等。实际上,你怎么读,他怎么读,你读的方式、方法,心里的安静,希求的欣乐心强,猛利,那感觉着阿弥陀佛对你就应了。

如果你懈懈怠怠、散散漫漫的,不那么精进,那应的就差一点。你感的力量没有,应的就差。一个能感者跟所应者不一样,一个是懈怠散漫,也念佛,念得不够专一;一个是念佛很专一。专一的他得到的应就不同,懈懈怠怠的得到应又不同。三昧力没差别,但是由于你所做的有差别,那就叫不平等。平等跟不平等应当这样来理解。

文里头所说的在你所明理上明得浅,用功上精进力不够,那就有差别了。你因不同,所以感的外边的缘就有差别了。因有差别,诸佛菩萨应得一样的。你因有差别了,缘也就有差别了,就不一样了。有的他念佛能见佛,有的念佛时候见不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