色受想行识里面的「想」和「识」有什么不同

问:请问法师,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识里面的想和识有什么不同呢?感恩法师。

容通法师答:我们知道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识,是指佛法里面所讲的五蕴,色蕴、受蕴、想蕴、行蕴、识蕴。我们所有的有情众生的身心世界,都是由这个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识五蕴所构成的。色是指物质方面的,受、想、行、识是指精神方面的。

那么我们看,这个想蕴到底是指什么呢?我们可以先看看这个想是怎么构成的,上面一是个相,下面一是个心,就是指心理有种种活动。另外对于外在的六尘的境界,色声香味触法,种种境界,用自己的六种识,眼耳鼻舌身意,主要是指第六意识来进行一种摄受、一种摄取,产生种种的心理的活动。这种心理的活动一产生,对于这些境界,自然就执著它外在的一种相。

打个比方说,外在的相是高是矮、是胖是瘦、是大是小、长短、方圆、黑白种种,你对他会有一个基本性的相的认知,这就是想蕴。当然在有些地方,这种想蕴还关涉到我们内在的心理的一种想法,一种想念或一种想象,不仅仅是从外在所看到的具体的东西。就是不看的时候,内在的心理,内在的意识也可以去想,这也属于想蕴的一部分。

那么好,这个想蕴的话还是比较初级一点的、低级一点的心理活动。到了识的话,就是比较高级的一种心理活动了。识,就是认识,有些地方也叫了别,识别。就是经过我们种种心理不断地去观察,不断地去推计,推理啊、计较啊、分别啊,然后就会产生一些比较深刻的或者比较固定的一种认知,就会产生一种意识,这个识别的一种作用力。

一旦这种识产生了,对于我们内心的这么一种意向,对于内心的作用,就会非常的有力和深刻。那么这个识别一旦产生之后,对于一件事情,它的认知过程,或者它的意向就深深地印在我们自己的内心,印在我们自己的八识田中,要去改变的话相对就会显得比较难。所以说我们这个色受想行识里面,识是最难改变的。

从精神领域来讲,受想行识,受是最初级的,也是比较微细的,刚刚萌芽的一种心理的一种状态,到后面识就是达到了一种高级的一种状态。那我们修行的时候,对于受和想或者是行应该是下更多的一种功夫,因为它们相对来说,要改变比较容易,要控制比较容易。

如果一开始对受想行能够做个合理的控制和安排,那么后面的识它就会产生一定的改变,这种识的力量就会减弱,对于我们以后修学来说,一个是减少很多的烦恼,一个是减少很多固有的认知或者是一种习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