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利,求之既不可得,却之亦不可免

【原文】

荣名厚利,世所同竞,而昔贤谓:“求之既不可得,却之亦不可免”。此“却之不可免”一语最极玄妙,处世者当深信熟玩。

盖求不可得,人或知之;却不可免,谁知之者?如知其不可免也,何以求为?又求之未得,不胜其愠;及其得之,不胜其喜。如知其不可免也,何以喜为?

又己得则喜,他人得之则忌。如知其不可免也,何以忌为?

庶几达宿缘之自致,了万境之如空,而成败利钝,兴味萧然矣!故知此语玄妙。

【译文】

荣耀的名声以及丰厚的利禄,这都是世人所竞相追逐的。而古时贤哲却感慨地说:“有人处心积虑谋求名利,偏偏无法得到;也有人得了名利,为名利所拘,苦于无法摆脱。”这后一句“却之不可免”最极玄妙,处世的人应当深信,并仔细地加以品味。

因为名利不容易求得,这是许多人都知道的。至于有人苦于无法摆脱名利,这其中的滋味有谁能理解呢?如果知道名利有摆脱不了的烦恼,何必还要去苦苦追求呢?

有些人求不到名利时,心中非常难过懊恼;等得到的时候,心中又非常欢喜。如果知道名利有摆脱不了的烦恼,还有什么值得欢喜的呢?

又有些人,自己得到名利就欢喜,若他人得名利,就心生妒忌。如果知道名利有摆脱不了的烦恼,还有什么好妒忌的呢?

因此便能通达明白,一切祸福都是自己宿世因缘所感召的,也不难明了世间万境都是因缘和合的空,因而对于事业的成败以及个人的名利得失,也就失去兴致了。由此可知“却之不可免”这句话确实玄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