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非止于智者

《佛说四十二章经》中说:“不说是非难”,是说我们在生活中很容易说长道短,正所谓“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”,要想做到不讲是非是很难。

身边发生过这样的事:有人对我说,哎,某某怎么样?当时自己刚开始没说什么,后来自己说了一句。谁知道隔天,那位被说的人就对我说:你对我有意见就直说,何必在背后说人呢?我听了之后,顿时觉得很无语,自己这是莫名其妙的得罪人了。我的本意不是想去说别人的是非,但是未控制住自己,所以也陷在是非中。那么我们碰到他人说是非时,应该怎么面对呢?

“在《增一阿含经》卷44说:“不诽谤于人,亦不观是非,但自观身行,谛观正不正。”

这是在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去做。在生活中我们不要一听到未经证实事实的事情,便开口去说他人怎么样,这样容易造成诽谤。对于是非,不去听,不去说。纵使他人和你说是非,自己也应该管住自己,不去应和附声。因为我们没办法去作评判或分析,它有它的因缘,两个人之间的应对,以及相关周遭的一切的种种,很多的条件因素,所以才导致这样的结果。我们是没有办法说到底是谁对、谁错。我们只有以正念来观照自己的行为,不论它是对、是错、是好、是坏,心不起分别,不去执著它,是非便由此而止。

我们都不喜欢是非,也知道是非止于智者,但是生活中总是避免不了是非。这就需要我们有善巧方便的处理方法,别人来与你谈论是非,我们听听就好,不要随便去附和他。时间久了对方就会觉得没趣,也就不会再找你说是非。这样自己就不会身陷是非,跟着是非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