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天,佛陀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对比丘们开示:很久以前,天帝释提桓因率领天众与阿修罗作战。释提桓因告诉阿修罗王:‘今天,我们不要用打仗的方式来互相伤害,不如以辩论的方式决定胜负。’阿修罗王回答:‘可以!但是由谁来决定输赢?’释提桓因回答:‘天人及阿修罗众中,都有睿智、辩才无碍者,就由他们共同来决定胜负。’阿修罗王回应:‘帝释你先说!’释提桓因谦让地说:‘我可以先说,但您是旧天王,理应由您先开始。’

阿修罗王表示:‘愚者忍辱,是因为害怕,他还以为这是自己胜过他人的地方。’释提桓因则说:‘愚者虽然因为怖畏而忍辱,但是忍辱对自己却是最有利的,即使拥有一切财宝和名利,都无法胜过忍辱的功德。’

阿修罗王又说:‘愚者没有智慧,所以要先制止他们,就像慢吞吞的牛要被后面奔腾的牛赶上,所以要藉助刀杖来摧伏愚者。’释提桓因则说:‘我认为要制止愚者,沉默忍耐是最好的方法。面对怒气腾腾的人,如果能忍辱而不发一言,他自然会平息下来。一个人如果没有嗔心、恼害心,他就是圣贤,抑是圣贤的弟子,我们应该常常亲近这样的人。容易愤怒的人,因为嗔心重,障碍就会像山一样高;如果起嗔心,能忍耐克制,就是善业,就像用缰绳驾驭恶马一般。’

负责评断的诸天和阿修罗众认为,阿修罗王所说以诤斗为本,释提桓因则是止息诤讼,且没有忿恚、争执之心,因此评断天帝释提桓因赢得此次辩论。

佛告诉比丘们:‘释提桓因在天中最自在,因为他能常行忍辱,并赞叹忍辱法。如果比丘们能行忍辱、赞叹忍辱,就是真正的出家。’比丘们听完佛陀的开示,都非常欢喜并信受奉行。

典故摘自《别译杂阿含经·卷二》

省思

《佛遗教经》云:‘忍之为德,持戒苦行所不能及,能行忍者,乃可名为有力大人;若其不能欢喜忍受恶骂之毒,如饮甘露者,不名入道智慧人也。’忍辱是十方诸佛菩萨所共行、所赞叹,若日常生活中,面对一切顺逆境界都能忍辱,不论称、讥、毁、誉、利、衰、苦、乐都能如如不动,如此,自然能化除种种障碍,广结善缘,诸事成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