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个与人相处的技巧

人在世间生活,不可能不和人接触,接触就要讲究相处之道;懂得相处之道,人和人在一起,就会欢喜,就会赞美,就会交谊,就会成为朋友。

一、多吃亏

做人,学习吃亏是很大的修养,也会获得很大的利益。懂得吃亏就是讨便宜,懂得吃亏就是增长自己的福德因缘。如憨山大师说:“吃些亏处本无害,让他三分又何妨。”

二、多发心

所谓多发心,就是多勤劳,多为人服务,多做一点别人不愿做的好事。像现在的道场义工,不就是主动发心奉献吗?“发心”就是开发自己的“心地”,山坡地开垦了,可以种植水果;荒废的土地开发了,可以建大楼。当然,发心也有发增上心、出离心、菩提心之别,其意义就更多、更广了。

三、多请教

和人相处,信息要分享,好事要告知他人;凡事多报告,多请教,必有利益。但是不能老是出些难题,否则就不是请教,而是找人麻烦,会适得其反,让人讨厌。

四、多主动

和人相处,不要凡事都要人家来找我,才肯跟人讲话;凡事要人再三拜托,才肯帮忙。所谓菩萨发心,要做“不请之友”,多主动跟人问好、问安,多主动跟人微笑、行礼,多主动跟人表示友谊、善意。主动的人生,表示你的动力很充足;凡是被动的人生,就是能量不足,还需要靠外力来帮忙,才有动能。

五、多赞美

每一个人都喜欢别人赞美、奉承;适当的赞美,可以给人欢喜,应该不要吝于布施。赞美别人,比宣扬自己更有好处。

六、多随喜

现在时代常常开会,会中有提案人,也都有附议人,所以只要是好事,吾人应该给予随喜、赞助。随喜多了,表示结缘广,有朝一日需要别人的帮忙,别人也会念在往日之情,给予回报。

七、多给予

做人之道,要学习“给人”。在欧美的社会,给小费是很普遍的事,佛教也提倡小小布施。“给”的人生表示富有,表示尊严,今日一个不经意的给予,他日别人可能给你意想不到的回报。不过,给人不要着相,所谓“有心栽花花不发,无心插柳柳成荫”,无求反而得到更多。

八、多知趣

和人约会,一定要遵守时间;和人相谈,切忌啰嗦,让人讨厌,要在适当时间,应时而退。《普门品》中说:“应以何身得度者,即现何身而为说法”。要识趣,知道对方喜欢什么爱好,兴趣什么谈话;你能知趣,则从人我相处之道当中,就能讨到很多的便宜。

人我相处之道是一门很深的学问,也是一种艺术,当中有很多的转弯抹角,有很多的巧妙之处,聪明的人都能心领神会,自然在人我相处之间就不至于吃了暗亏,如果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,那就划不来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