舍利弗成佛的国土有什么特点

舍利弗尊者作为华光如来,他这一期的国土是一个净土呢,还是一个秽土?我们看辛二这一段就容易清楚。看“国土庄严”,我们看经文。

国名离垢,其土平正,清净严饰,安隐丰乐,天人炽盛。琉璃为地,有八交道,黄金为绳,以界其侧。其旁各有七宝行树,常有华果。

这个地方讲到那个国土的名称叫做离垢。什么叫离垢呢?就是往生到这个国土的人,这个众生,他的身口意要远离一切的污垢。什么叫污垢呢?身口意当中的烦恼跟邪见。

我们看极乐世界的名称是什么?极乐。所以它的特色是什么?“无有众苦,但受诸乐。”所以,这个极乐世界是用快乐摄受众生。当然这个快乐不是只有世间的有为快乐,它有五尘的说法、禅定三昧乐,更重要是一种大乘法乐。所以极乐世界的特色是用快乐来摄受众生,在快乐当中使令我们“自然皆生念佛、念法、念僧之心”。

那么,舍利弗所成的佛叫华光如来,他的特点就是,在因地的时候,在内在的调伏(调伏烦恼邪见)这一块,下了很深的功夫,叫离垢。这个离垢世界有六个特点:

第一个,“其土平正”。这个国土当然有平地有高山,但是它平地的地方它不能有高高低低,这是他因地所发的愿。他要满这个愿,他必须怎么样呢?心中没有高慢,内心正直,远离高慢。所以,他招感的国土,只要是平地的,就是全部平的,它在平地当中不可能有高低的情况。

第二个,“清净严饰”。这个清净严饰就是,他所居住的环境是种种的宝物所庄严的。这个地方在因地的时候要特别加强布施波罗蜜。

第三个,“安隐丰乐”。安隐指的是这个国土没有小三灾。你看我们娑婆世界有刀兵、饥饿、疾病这三种灾难。丰乐表示这个国土食物特别的丰足,安隐丰乐,这是修十善业所感。

第四个,“天人炽盛”。古德特别解释说,这个地方是没有三恶道,要么诸天,要么就是人。这个正报,诸天跟人充满整个世界。

第五个,“琉璃为地,有八交道,黄金为绳,以界其侧”。这个大地,它是清净的琉璃作为大地,然后在大地当中有四通八达的交通要道,东西有四条,南北有四条,构成八条道路。道路跟道路中间,用黄金来做彼此的界限,来界定道路的两侧。这是第五点,琉璃为地。

第六个,在琉璃地的两边有七宝所成的行树,而且行树当中常有华果。这一点跟极乐世界有点相似。

《法华经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