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此放开手来用工,处处是得力处

参禅人,在散乱心中参禅,不是妄想打工夫叉,即是工夫打妄想叉。何以故?正要用工,妄想拥拥而来;知道妄想来的这个念头,已打了妄想叉不少;若再知道是妄想,还要去妄想,再要灭妄想,那妄想就要发无明。

何以故?无始无终的劫数,皆是我妄想造的虚空大地,造的砖头草木,造的一切万物,造的十方佛祖众生。你这个野“念佛是谁”,应当不容你在我处站脚,因我家里别人请得来的,先是做客,后占我地盘,次要我家人顺他,今日竟敢还要灭主,岂有此理?尽世间一切天堂地狱,皆是我慢慢苦守苦办成功的,你这个“念佛是谁”,好大的胆子!先把你当客待,今天预备要灭我!我的力量,已被你弄去不少,现在看你一脚一脚,走到我睡觉的地方来,将要我一变,为“念佛是谁”的老用人,到要听你指挥!这一力不胜举的一件事,还有甚么方法逃出?恐怕益逃,益往他家里逃。好吧!我看你为了我的地方,辛苦也很有时间,到不如做你的乖乖儿吧了,只得怎说怎好罢!

大劝参禅人,只要苦守禅关,不怕这个恶罗刹的妄想,功超佛祖、过效阿鼻的本事。我今天参“念佛是谁”,明日参“念佛是谁”,久参久审,得到永久不退工夫,就将罗刹妄想心肝,往外面拔出。唯妄想这个大恶人,诸佛他总不怕,单单独怕“念佛是谁”这个金刚王宝剑。

何以故?望行人细看,妄想打得天翻地覆,有趣得很,一提“念佛是谁”,脚都不敢动。再若一提,躲身无处,骇得成呆子。除“念佛是谁”外,任何最有本事,要想令妄想停一刻半刻,从未有过。

转请世间仁人君子,不妨试验试验看,到此放开手来用工,处处是得力处,毫无挡绊,正名有心用。

《参禅普说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