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这念头一动,你折了好大的福

打禅七,就是来用功办道的。用功办道是要吃苦头的,坐在那里不准动、不准说话、不准东张西望、不准左右摇摆、不准前俯后仰,这就让你不自由啊!你要是不能坚持还谈什么用功办道、了生脱死呢?

昨天说过了,为了成就大众用功办道,就要行祖师们传下来的规矩、法则。没有规矩、法则,这里就不叫禅堂、不成道场了,就叫公共场所了。社会上也有一句话“没有规矩,不成方圆”。所以在打七期间,规矩一定要严格。

今天有人说:“规矩严格我们欢迎,但是真正不动你也要讲点道理啊!”我说:“什么道理啊?”他说:“例如静中或者刚一开静,有的人大小解很急。”

静中要出禅堂也有个规矩:就是你下位子来,走到维那师跟前,站着恭恭敬敬地合掌,你一合掌就证明你要请假出去。维那师拿起香板,打你三香板,你再出去。你不能一起来就往外跑,那不行的,不但要挨香板,挨了香板还不准你出去。

另外,不论是打站板还是抽解,要以佛前中间这条线为界,你站在这条线的东边,你的位子如果在西边,你必须从佛龛后绕到西边去。同理,站在西边的也是如此,你位子在东边,也要从佛龛后面绕过来。你要是从佛前面直接过来叫穿堂过,就犯规矩了,维那师要下香板的。

不论你是公事,还是到外面喝茶,不能在外面大声讲话。过去古人讲:“大事未明,如丧考妣。”考是父亲,妣是母亲,就是说你生死大事没有明白就等于你死了父母亲。

你死了父母亲还有心思讲话、谈笑啊?有些人不但讲话,声音还大,讲的时间还长,哪有那么多话呀?下次再讲,维那师就要下香板了。

为什么呢?因为禅七期间,禅堂里面是办道的场所,你不用功,还有人在用功,还有人心心念念、行住坐卧都在这一句话头上面摸索、照顾。你一说话传到他耳朵里,他就会动念头啊!你要知道,你动了人家修道人的念头,罪过好大啊!

还有,有的在家人带来各种衣服,尤其我们这里面女性比较多。现在生活富裕、物质丰富了,有的人爱穿红的、绿的各种颜色的。但是不管你爱什么色,到这个堂中来都是一色的。

为什么一色呢?为什么讲不能穿红的、绿的衣裳呢?因为他看到你那个颜色,就动念了:她的衣服颜色蛮好看的。就这念头一动,你折了好大的福报啊!

你想想,你搞了几天积了一点福报,被你的衣服显了一下把福报折光了,这种事能做吗?如果真没办法就穿在里面,不要露出来。露出来动人家的念头,折自己的福报,对自己的功夫还有影响。

古人讲“宁动千江水,不动道人心”。你要有好大的力气才能动得了千江水啊?即使你有动千江水那么大的力量,你都不能动道人心。因为他这一念能了生脱死、将来能成佛作祖、能度无量无边的众生,你把他这一念打失,你自己想想罪过有多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