但能如是直下顿了,不为三世所拘系

自达摩大师到中国,唯说一心唯传一法,以佛传佛不说余佛,以法传法不说余法。法即不可说之法,佛即不可取之佛,乃是本源清净心也。唯此一事实,余二则非真。般若为慧,此慧即无相本心也。凡夫不趣道,唯恣六情乃行六道。学道人一念计生死即落魔道;一念起诸见即落外道;见有生趣其灭,即落声闻道;不见有生唯见有灭,即落缘觉道。法本不生今亦无灭,不起二见不厌不欣,一切诸法唯是一心,然后乃为佛乘也。

凡夫皆逐境生心,心遂欣厌。若欲无境当忘其心,心忘即境空,境空即心灭。若不忘心而但除境,境不可除,秖益纷扰,故万法唯心,心亦不可得,复何求哉。学般若人不见有一法可得,绝意三乘,唯一真实,不可证得,谓我能证能得,皆增上慢人,法华会上拂衣而去者,皆斯徒也,故佛言,我于菩提实无所得默契而已。

凡人临欲终时,但观五蕴皆空四大无我,真心无相不去不来,生时性亦不来,死时性亦不去,湛然圆寂心境一如。但能如是,直下顿了,不为三世所拘系,便是出世人也,切不得有分毫趣向。若见善相诸佛来迎及种种现前,亦无心随去;若见恶相种种现前,亦无心怖畏,但自忘心,同于法界,便得自在,此即是要节也。

《传心法要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