临终助念家属须知

一、病者静听佛号,实为至善之事,大命未尽,可以却病延年,世寿已尽,即得往生极乐。世人不察,每以佛法,但为超度幽冥而设,疑为不吉,庸愚瞽见,大谬大谬。华严经:佛升诸天说法,无量天帝,共念佛法,最为吉祥云。念佛者,佛所说之法也,故一心念佛,功德实不可思议。

二、凡眷属人等,切不可入房,与病者作软爱语,或临床挥泪,扰乱病者正念,累其堕落。

三、病者初气绝后,切忌哭泣,切忌揩洗手足,搬动身体,掉换衣服等事,因亡者此时,神识未舍,免使痛苦,丧失正念,只须照常念佛,待至暖觉全舍以后,助念功毕,以上之事,方可举行。

四、亡者暖觉全舍以后,臂膝弯屈,难以正直,可用热水手巾,搭于臂膝弯处,自然照原,其实屈亦何碍,切不可听从世俗之谈,谓亡人手足不直,来生将成折肱、跛足之人,此等谬见,稍有识者,即知其妄。盖修行有得者,多侧卧而逝(称为吉祥逝),或坐化立亡,夫侧卧坐化,手足必屈,不辩自明,即释迦牟尼佛,涅槃时,亦侧身右胁而卧,故亡人身体之正直与否,实不成问题也。

五、生西以后,家属应以念佛,代替灵前哭泣。

六、祭祀,应以素斋代荤菜,禁止杀生。

七、节省丧事,种种靡费,以作佛事,或买放生灵,为亡人生西之助。

八、病者亲属,如有不依照本须知第二、第三两项规定者,本团,即停止其助念之义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