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念什么就往那个法界走

问:法师您讲到说“十法界形成的原理和念佛的原理是一样的”,这句话该怎么理解呢?

宏海法师答:十法界成形的原理是什么呢?佛教里面说:应观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。就是当下我们的现实世界,它本身全部都是由心造的。这个心体现在我们人的世界,就有地球、国家、七大洲、四大洋等等,诸如此类,这就是我们的心的一个空间体现。

在究竟的宇宙观里边,它要有十种层面的可能性,这个就叫做“十法界”。在十法界里,我们现在只能感受到人的法界,另外的九法界,我们全感受不到。这个人的世界是用当下我们的心呈现出来的,唯心所现的这个境界,我们没办法超越。

十法界成形的原理跟念佛的原理是一样的,什么意思呢?就是这十个世界,你想要生到哪个世界去,主动权完全在于我们自己怎么用这个心。比如说你造作十恶业,随着程度的不同,你可能会到地狱、饿鬼、畜生道去。如果你能够持五戒,那将来你就生在人道里边。如果你修的是十善业,将来就在天道。

你修了善法,可是你的好胜心特别强烈,就在修罗道。这就是六凡。假如你的这个心跟无我的状态相应,没有自私心,已经证到我空了,在这样的状态下去修四圣谛,将来就在罗汉的世界中。修十二因缘,就在辟支佛的世界中。修六度法门,就在菩萨的世界里面。所有的这些差别相,再怎么千差万别地层出不穷,都是依着我们遍法界的心体来发挥的。

我们正念佛的时候,念“南无阿弥陀佛”,用什么在念呢?也离不开我们的法性真如的真心,就是用这个念,只不过我们现在很难捉摸得到,因为我们现在受着人法界的现实果报。但是我们又要通过念佛种下成佛的因缘。当我们这个心跟佛的大慈大悲平等功德相应的时候,将来我们就在佛的法界,就是念佛,作佛,见佛,成佛。

《观经》里面讲到“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”。是心作佛,就是看你这个心作什么业,就往哪个世界走。我们念阿弥陀佛,造的是见佛的业,成佛的业,那就往极乐净土,往成佛的路上走。人的果报完成了以后,直接就可以兑现佛的境界。这就是念佛的原理,跟投生九法界的原理,是一个原理:万法唯心,唯心所现。在这个角度上,说十法界成形的原理跟念佛的原理是一样的。

再进一步升华一下,我们念佛的原理跟我们念任何东西的原理,都是一个原理。我们念什么东西就会兑现什么。当时投胎的时候,你念男或女,就决定了性别;你念善或恶,就决定了长相美丑;你念恭敬或傲慢,就决定了身材。所有的这些都跟我们的念有关。

天下的各行各业也都离不开这个遍法界心,都是心所变现的。那就是说,你念什么就成什么,你念什么就往哪个法界走。你生到人道里边,你念什么,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轨迹。所以叫唯念,念的也就是我们这个心,唯心所现就是这意思。说白了就叫做心想事成。十法界是心想事成,念佛也是心想事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