菜里面有蒜,把蒜挑出来,这个菜还能吃吗

问:在外面吃饭,菜里面有蒜,不吃蒜,把蒜挑出来,这个菜还能吃吗?犯食五辛轻垢罪吗?

天因法师答:犯。菩萨戒中,单吃五辛不可;若杂其他食物中,混着吃也不可。现虽挑出五辛,然食中已混蒜气,也不可食。

问:家中以前有种韭菜、葱等,持五戒之后就不吃了,但是地里面所种的菜,这些五辛的菜怎么处理?连根拔起还是剪下来送人?

天因法师答:统统拔掉,连根拔掉。我们自己都不吃了,因为在《楞严经》里面讲,吃这些东西“福德日销,长无利益”,福德日消,增长没有利益的事情。这些我们在讲五辛戒也会引《楞严经》,里面有《楞严经》讲的。就是你在诵经的时候善神远离,都是饿鬼在嘴巴旁边舔,因为有那个味道。葱、韭菜这五辛之类的,都有这样的过患,所以我们自己受了戒,是佛弟子,这些不吃。

这些都是障碍,障道的,生吃增瞋,熟食增淫,你生吃动肝气,增加瞋恚心;熟食,你煮熟了来吃,增加淫欲心,壮肝火故,所以那些都不好,都是修道的障碍。不是就杀生来讲的,五辛这一些菜类,因为它会障道。所以连根拔起就不要了,我们自己不吃也不要送给人家,因为那有过患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