参禅人,无长远心

参禅人,无长远心。这一句话,粗不尽会。细向自己胸中,深审一刻,一头贡出一个上海来,还没想了,苏州又贡出来,又忙苏州。再详细看,这里哥哥,那里兄弟,不知多少,真没有数,恰如唱木头人戏相似,是知心如流水,日夜不息。

能令长江水不流动,可做得到;要想妄心刹那休歇,真办不到。所以者何?世有力者,海水能干,江水能断,因有相见,有法可办,断非难事。妄心无体,行止无定,如猴子找毛桃,乱碰乱跳。又如芭蕉,剥了一层又一层,剥了中间空的,何处找芭蕉?又如痴人捞月,这捞那有,东捞西有,捞得要死,一个亮月,还浮水面,使命捞了,月难捞起。

是知此心,早为不善,尚难暂停,何能长远?说了一篇,合法譬喻,正比各人肚子内里,这个讲话的、发笑的妄心。恐看此书之人,疑是说别人的,就是说我。望把万要紧急的事丢下,静坐细思,再问,才静坐的是谁?这细思的又是什么?不明白,不懂得。这不明白、不懂得,这一点念头,切记莫忘,定要多参多问,能在虚妄心中,活捉我的本来面目。但办最长远心,才能做到,若追心不长,终被不长转去。

此参究心,既不长远,可怜又落在不长远妄心窝里,思之,轮回万劫,变牛变马,地狱天堂,经过多少劫才变人?又过多少劫才变鸡?难道不是无长远心办到的否?将这无长远心,捉来办道参禅,若捉不住,听他乱窜既撞,自由自在,殊不可以。

思之,我无量劫生死,既是他造的,佛教有个善法,即是参“念佛是谁”。这个善法,不但将无长远心活活捉住,任是长远心,亦销灭无存。念佛是谁,好大利害,不妨各人试试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