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力不可思议,所以佛力才不可思议

当你的心调整好的时候,你才有资格谈一心皈命极乐世界阿弥陀佛。所以,佛力跟心力,是你要把你的心力安住了,才有资格谈佛力。如果你的心是颠倒的,佛力对你来说意义不大。所以结论:净土宗是二力的结合,叫作自他不二。所以,蕅益大师把净土宗,他讲一句话说,能念的心不可思议,所念的佛不可思议,所以一念相应一念佛,念念相应念念佛。

我们现在净土宗很多人啊,完全不谈心力不可思议,直接谈佛力,戏论!讲难听一点,你这样讲,你想说只有佛力,不谈心力啊,你已经是外道了。所有的佛法都有由内而外的,没有人说,你不调整心态你就可以去修净土法门。你看,大乘佛法它一定安住菩提心,菩萨安住菩萨种性才有资格谈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进、禅定、智慧这个六度,然后,你所修的六度才有资格叫波罗蜜。

菩萨道就是这样啊,先调整自己,发菩提心,才有资格谈六度嘛。你净土法门难道不需要这样吗?哪有人说修行是靠外力来的?那你这个跟外道思想、上帝的皈依不是完全一样吗?心力不可思议,所以才佛力不可思议!你不可以说因为佛力不可思议,所以心力不可思议,你这种说法已经是外道思想了。

所以,净土宗你要把因缘果报分清楚啊。不要说净土宗,所有的佛教的修学,小乘法因为出离心,所以他所修的四念处才会趋向涅槃;大乘佛法因为你有菩提心,所以你所修的六度才变成波罗蜜;净土宗也是因为你能够安住一念心性放下主宰,看破放下,提起佛号,才能够往生啊!

所有的法门都是心力带动法力、带动佛力,没有例外。所以,这个地方我们一定要清楚,就是净土法门没有离开大乘的教观。因为你不调整心态,阿弥陀佛拿你一点办法都没有,是这个意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