迦叶三兄弟受化之宿缘

过去,佛为众人说频婆娑罗王因听闻佛说法即得法眼净之宿缘,听闻此,众人心中对优楼频螺迦叶受化的因缘有所疑问,心想:“为何佛需要示现神通,用种种方法而得度化优楼频螺迦叶,而迦叶的两个弟弟那提、伽耶,则只听闻佛说法便得受化?佛大慈悲、具足一切智,必能除去我等心中的疑惑。”思及此,正要开口问佛。

佛知众人心中所想,即说道:“种因感果是真实不虚的道理。过去劫中人寿二万岁时,有佛出世,名迦叶如来,十号具足。当时迦叶如来在波罗奈国鹿野苑中弘法度众,度化众生毕,即入涅槃。

迦叶如来住世时,有一位国王名叫羯里计,常恭敬供养。迦叶如来入灭,羯里计国王便以种种香木荼毗,再用乳汁洒灭余火,而后将佛舍利收存于四宝瓶中,并选一胜地起建大宝塔供养。舍利塔高一由旬,羯里计国王及人民常于塔寺广作供养。

当时国内有一位长者,拥有巨大财富,眷属众多,生活自在快乐,常于佛塔广兴供养。这位长者与别族的长者为友,之后娶其族之女,共结为姻戚。婚后多年才生下三个孩子。后来长者年迈生病,服药不见起色,身体渐渐赢瘦,不久后便往生。他的三个儿子依礼将其葬于尸林冢间。

三个儿子常思忆父亲生前的训诲,日夜啼泣,想到家中财富甚巨,于是共同商议要用这些财富为父亲修福。其中,长兄是个悭吝之人,一开始听闻要将家中财物用来布施的提议时,心中略有迟疑,但因深具孝心,便同意了,并说道:“布施后,还应将这些财物广为运用,为父亲植福。”二个弟弟也同意,于是兄弟三人即将家中金银等种种财物,持至迦叶如来舍利塔寺作最上供养。

布施供养后,三兄弟同发誓言:“愿以此布施供养所得之果报,于来世能以今成就正等正觉的迦叶如来圣号为姓氏,佛出现世间时,得以值遇,并闻法信解,得证菩提。”发此誓愿后,恭敬礼拜并绕塔后,欢喜而归。因为这样的善业因缘,所以三兄弟今世得以迦叶为姓,并能够值遇佛,出家为沙门,听闻正法,证无学果。

优楼频螺迦叶起初难以受化,是因为他过去世欲行布施时,心中略有迟疑,所以在我示现种种神变后,才得以省悟;那提迦叶、伽耶迦叶易受度化,是因为过去行布施之时心清净,自始至终心都无有迟疑。优楼频螺迦叶及那提、伽耶三人,今生又得再为兄弟,而且以迦叶为姓,并能值遇佛,闻法证道,是迦叶三兄弟过去宿因所感得的善果,汝等应当尽信无疑。”

典故摘自:《佛说众许摩诃帝经·卷第十一》

省思:

佛善观众生宿世因缘,随机引导度化。迦叶三兄弟因过去生广修供养,同心立愿,而感今世值佛闻法、证道之善果。如是因,如是果,佛所言说,真言实语,吾等应当信受、思惟、落实。修学佛法,除了建立正确的知见,更进一步要身体力行,从因上积极努力,创造善因、清净的因、成佛的因,将来必能感得善果、清净的果、成佛的殊胜妙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