优波笈多尊者度生的因缘

释迦牟尼佛在将要入涅槃时,化导并降伏了阿波罗啰龙王及瞿波啰旃陀利龙王。佛陀继续行化至摩偷罗国时,告诉阿难:“我入涅槃百年后,在此摩偷罗国,有一位卖香的商主名为笈多,其子优波笈多将出家学道,成就道果,并广做佛事,教化无数人证阿罗汉果,受人尊称其为无相佛。此处有石窟,长十八肘,广十二肘,优波笈多尊者每度一人证阿罗汉果,弟子即投置一四寸筹入石窟中,最终整个石窟都将填满。阿难当知!在我之后,教化弟子第一者为优波笈多尊者。”

佛问:“阿难!你有看见远处的丛林吗?”阿难答:“世尊!我看见了。”佛言:“那是优楼漫陀山,如来入涅槃百年后,将有舍那婆私比丘在这座山中建寺,说法教化众生,度优波笈多出家。在摩偷罗国有长者子兄弟二人,名那哆、婆哆,是优楼漫陀山的建寺大功德主,因此寺名为那哆婆哆,法筵殊胜,堪称第一禅处。”阿难对于优波笈多尊者能教化众多之人成就道法,感到非常惊讶。佛陀告诉阿难:无需惊讶此事,在过去久远世以前,优波笈过去多生之时,就曾饶益甚多人。

过去世,在优楼漫陀山的三边,一边是五百缘觉修行之处,一边是五百仙人居处,一边则有五百猕猴休止。有一天,猕猴群中的猕猴王前往缘觉处所,见到诸位缘觉结跏趺坐,生欢喜心,于是取树上的花果供养缘觉圣者,并次第作礼,行礼之后,自己也于最末座端身正坐,而且日日皆如此。后来诸位缘觉已入涅槃,猕猴并不知道,仍然恒修供养,恭敬如一。当它发现诸位缘觉并没有接受供养,所有食物都原位不动,于是就拉扯缘觉们的衣角、碰触其脚,缘觉均无反应。于是悲伤啼泣,怀着懊恼的心情,猕猴前往仙人居处。

当它看见五百仙人卧于棘刺上、卧于灰土上,仙人们五热炙身,猕猴就以水灭火,又藏起灰土、丢弃所卧的棘刺,当有仙人以手攀树吊悬时,猕猴就拨开仙人的手,使其坠落在地。猕猴以四威仪教化仙人们行、住、坐、卧,又于仙人面前,端坐修定,告诉诸仙人:“你们应该像我这样禅坐。”于是五百仙人随着猕猴,修习禅坐。当时仙人们无师为其说法,但自思惟三十七助菩提法,而证得缘觉道果。证道的仙人们心想:“我能证得圣道,缘起于此猕猴。”于是以香花、饮食供养猕猴。至猕猴命终时,诸缘觉以香木荼毗其身。”佛陀告诉阿难:“当时的猕猴就是优波笈多尊者,即使身处恶道中,仍然为众生作大饶益。在我涅槃百年后,又将于优楼漫陀山广行教化,饶益无量众生。

典故摘自:《阿育王经·卷第六·佛记优波笈多因缘第六》

省思:

所谓“圣人也有过去,囚犯也有未来”,不论出身为何,众生佛性平等,只要得遇圣法、值遇大善知识,启发善根、善愿,如法修行,将来必成无上佛果。古德云:“人身难得今已得,佛法难闻今已闻,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?”今生有幸得为人身,听闻正法,勤修诸善,更应发广大愿心弘法度众,落实自利利他菩萨行,在因上积极努力,在心地上立命安身,终能明心见性,圆成佛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