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去大德用功,真正是寸丝不挂万缘放下

心中默念,或持咒,或念佛,或参话头。心中用什么功人家是看不见的,打妄想人家也是看不见的,所以这个在于自己。自己觉得念阿弥陀佛心不散乱,那就老老实实念阿弥陀佛,心即是佛,佛即是心,念释迦佛,心就是释迦佛。参话头无论你参“念佛是谁”也好,参“拖死尸是谁”也好,参“万法归一”也好,参“狗子有无佛性”也好,都是要去掉你的妄想,有妄想就有执着心和差别心。

“万法归一”就是万种念头归于一个念头,千差万别的杂念,都归到“念佛是谁”这个念头上,都归到自己的心地上,明明朗朗一个念头守住它,这就是用功。

老和尚在金山高旻寺打禅七,禅堂里有广单、一单、二单、三单。二人一单,同住二三年,不知对方叫什么名字,后来在外头行脚时碰到,问起来:“这位上座师父以前在哪里住过?”“我在某时候在某寺住过……”“那时候我也在那里,你是住在第几单?”“原来我们还是同单啊!”这就是修行人,同住几年不知对方姓名,不知长相。过去的大德用功真正是寸丝不挂,万缘放下,哪有像我们现在散心杂念,做什么都做不成的。

以前有位老修行,有一儿一女都出家了,后来女儿又还俗再嫁人,可能为了一些嫁妆,亲戚又不给,就打官司了,他一边念佛,一边想着去打官司,这样子念佛有什么用?“口念弥陀心散乱,喊破喉咙也徒然。”万法融为一体,烦恼即菩提,还有什么官司好打的呢?

总括来说,身心要调和,否则会出毛病。提起话头——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