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越念越没滋味,那就糟糕了

念佛人啊,如果你去年是念三千声,今年变成二千声,明年、后年一千声,这是不吉祥啊,越念越少呗,你越念越没有气势,越念越没有力量?所以你必须让你的整个业是怎么?造增长业。念佛你要有一种意乐,当然气势不是说你念大声就有气势,那个不是这样,心灵的那种皈依的心要强。

所以念佛人你要不断提升自己,不断的进步。我们不希望大家进步很快,但是每天进步一点点,总而言之,让你生命是变成活水了。修行最怕,因为老参最怕,一潭死水,念起来没感觉,糟糕了!我要提醒大家,我们不是进步,就是退步。发心容易,相续难,勇猛心易发,恒常心难持,即使初学者,要冲很容易,你看跑道里面跑,刚开始跑很快的,不一定就能够早到呢。

所以你必须让你自己一个念佛人,每一天都保持意乐,每天进步一点点,重点不在于那个数量,而是那种心态,你是不断的在增长,你就有希望。你必须让净土的念佛,变成增长业。在唯识学上说,所有的业,最容易得果报的就是增长业,越造越多,你的势头越造越大。

如果你念佛是越念越没有滋味,那就糟糕了。所以这个地方就是说,你必须要不断的学习、不断的熏习,让你对阿弥陀佛的功德、对极乐世界的依正庄严的功德,要不断的产生意乐,不要把佛号念的好像很沉闷,好像有念,又好像没有念;好像没有念,又好像有念,糟糕了!你没有那个气势,那这个是不吉祥的,不吉祥!因为所有的业都是心所造,那个心的意乐失掉了,这个业的力量薄弱了。

所以这个地方我要提醒大家,我们必须让业变成增长业。你必须对佛号永远保持欢喜心,对往生净土永远保持好乐的心,这个是很重要,不管用什么方法,可以多多听闻经典、看看祖师的开示……总而言之,你要保持一种强大的信心跟愿力,你就有希望,如果这两个心态没有了,你念佛就糟糕了,没有力量了。信愿是前导,蕅益大师讲了,信愿是一个前导者,这两个前导者失掉了,佛号就没有方向了,可能变成人天福报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