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会有蚯蚓这类含蠢蠕动的湿生众生

癸三、湿生相

看第三段的“湿生相”。湿以合感,就是他对某一种东西贪爱,就产生一个和合,和合以后就受生了。他没有经过入胎的。

由因世界执著轮回,趣颠倒故,和合煖成八万四千翻覆乱想,如是故有湿相蔽尸流转国土,含蠢蠕动,其类充塞。

这一类众生的轮回,是以“执著”而产生轮回的。那么他执著的是什么呢?这个地方的众生执著六尘有两种相貌:第一个,他执著那种太阳光产生的温暖的相状;第二个,他执著水分所散发出来的湿气的相状。他以这种水火二相来当作他生命的执著。执著的结果就产生一种“趣颠倒”,他对这样子的水火二相会产生一种趋炎附势,想要去“趣”,去趋向它,有一种力量。这个是说明他迷惑的相状。

看他的造业。“和合煖成八万四千翻覆乱想。”他就是依止这个“煖”,就是太阳光的暖气,还有水分的湿气,水火两相的和合就创造他的一个生命的造业力,就“翻覆乱想”,心中翻覆。就是说这个人没有一定的章法,唯利是图,哪一个地方有水气、有暖气他就往哪个地方跑,翻覆不定的。所以他那个“趣”,趣向,就有趋炎附势的意思。这个地方是他的造业相。

看第三的果报相。“如是故有湿相蔽尸流转国土。”这个“湿相”就是他的湿热之相,这个“蔽尸”也是软肉的意思。不过这一类众生他没有经过入胎,他直接是湿生的。“含蠢蠕动,其类充塞。”“含蠢”是一个下覆的众生,就是蚯蚓这类,在地下活动;这个“蠕动”是属于上翻。前面有讲翻覆,有上翻跟下覆。下覆就是地上的爬虫类的动物,在那边爬来爬去,叫蠕动。有一类是在地下的蚯蚓。总而言之,它们所追求的就是一种温暖的相状跟潮湿的相状,以这种水火二相来当作他轮回的根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