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注意力放在正在做的事情上面

大家出入佛门,要懂得什么叫“修行”。“修行”,就是要清净收摄我们的三业。

很多人走路的时候很散漫,心不在焉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,眼睛东张西望地,看起来就是无精打采的样子。外表看似无精打采,在修道中就得不到清净、得不到调整。

大家要记住,修行学佛,最重要就是要把三业收摄起来。如何收摄?第一就是收摄我们的心。最简单的方法,就是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,注意力就集中在那件事情上。所以,走路的时候,就专心的走路,眼睛不要去看别的地方,因为眼睛一看别的地方,走路就不专心了,走路不专心,看起来步伐就显得摇摇晃晃、步履轻浮的感觉。走路要心神气定,记得把注意力放在步伐上,慢慢地走,这样会使一个人看起来很安然、沈稳。

如果,工夫再深一点的话,就不是注意在做什么事情了,而是把心安住在一个法门上,因为他的心神收摄起来了,这个时候,这个人看起来就是非常的安详、稳定,而不是神不守舍、四处攀缘的样子。

所以,在煮饭、吃饭、走路的时候,乃至和别人讲话的时候,就把注意力放在正在做的事情上面,不要心不在焉,三心二意的。尤其不可以一面看书,一面听录音带,这根本是一种错误的学习方式,你要看书就专心的看书,要听录音带就专心的听录音带,上课中就专心的上课,课诵时就专心的课诵,当然,绝对不可以再有任何的杂念。

大家不要以为只有在课诵、读书的时候才可以修行,不是的!一天二十四小时都是在修行,甚至做梦时,你都会要求自己行为不要犯戒、能够兴起慈悲心、布施心,在梦中都会有菩萨行。修行要有这个观念,这样子我们道业就会成长。

有一个最好的方式就是不管做任何事情,心就系在这个方法上。例如你修念佛,那么走路也念佛,吃饭也念佛,做事也念佛,打坐你更念佛,或者你可以观想。当然,听经、课诵的时候,你就不可以念佛了。总而言之,凡事慢慢的练习,不要把我们的注意力往外去胡思乱想。要做这工夫,不是二年三年的事情,八年十年有一点点力量,就可以算是很好了,也可以说已经有很大的成绩了。

大家要知道,今天我们根据这个道理朝这个方向去做,假使你从今天开始,那么十年八年就会有成绩,整个人就会收摄起来,心性就会很有力量,像钢筋铁骨一样,有一股心性凝聚的力量在你的生命当中。不管站在哪儿,走在哪里,做任何事,你的心都能收摄起来,不会外溢,处处充满智慧、生命的力量。要不然,一天到晚打妄想,做什么事都散漫无章,这样子的修行,再怎样的努力,都不会有成绩的。

因此,大家千万要为自己用功,不要做表面工夫,讲一些好听的话,做一些好看的事给别人看,我告诉你,那是骗你自己。你们不要骗别人,也不要骗自己,要把自己的心看清楚,到底在起什么念头?什么念头是对的?什么是不对的?自己应该分辨得很清楚,不要连这个念头是对或错都分辨不清楚,那就再愚痴不过了。如果你现在还不懂得分辨的话,那么这时就应该仔细的认清楚什么是对?什么是错?认清楚以后,再慢慢朝着去伪扶正的脚步走。

今天这些话,目的是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,在每一行为中看住我们的心念,不要让心念随意地散布。看住心念、收摄心神,就是修行用功处,希望大家仔细的揣摩。虽然这样的方式很简陋、零零碎碎,可是它的力量却很大,如果不能掌握这些地方,修行想要得力,那是不可能的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