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业未成,白白吃了常住这么多东西

佛说法四十九年,就是讲的因果,大乘经讲的都是因果。作为佛教徒,你是不是正知正见来修行,你是不是讲因果?这因果可认真的很哪,一点都错不了。这社会上哪管这个。佛教里讲这个。在佛教里,即使一针一线,不是你的你若拿了就犯了盗戒,就这么细致,盗窃了常住的东西,你哪怕拿了常住一张纸,不仅生不了西方,还要变牛变马还常住。这宝华山有一个骡子,两头牛,那头黑骡子呀,拉水,把它套在水车上它就不停地拉,就是怎么累,怎么出汗,它都不停,管生产的一个叫神修和尚,就上去拍拍这个骡子说:黑骡子呀,你累成这个样子,你就不会站在那里歇一会吗?那骡子竟然会说话,它说:我不敢站,我就是这样累,这样辛苦,我也还不了啊!你看这因果,这都是实际啊!

禅堂里有个说法,叫还包子钱,这七七四十九天,你吃了包子一大推呀,就是一天吃两个,也吃百八十个,不是还包子钱,那是考验你用功没用功,打七的目的是明心见性,了生死。你若见了性,这三百六十天吃常住的饭,这包子钱你就还了,你若没有见性,这个债还在那里呀,你这么多饭钱怎么办哪?

这饭是常住的,别人做好了给你吃,菜是别人种的,担水担肥累得不得了,出力流汗,目的就是为了你了生死啊,为你开悟啊。斋堂里有句话“一念顿悟金易化,三心未了水难消”。你不光要还包子还菜,三心未了,你滴水难消啊!

那「梵网经」更严格,你犯了戒的人,不能吃国王水,不得在国王地上行。你犯了戒,背了因果,你就是个罪人,就是畜牲!这个地你不要走了,这是国家的地,水是国家的水,犯了根本大戒,谁都不能吃了,你看这个佛教严格不严格。

说三心未了水难消,那就赶快用功修行啊!这三百六十天又过去了,你生死没了,道业未成,你白白吃了这么多东西,你要还啊,不还不行!见了性的人,所做皆办,具诸佛法。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,达到什么呢?明心见性,了生死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