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大不调在身体上的表现

一者四大增损病相:若地大增者,则肿结沉重,身体枯瘠,如是等百一患生。若水大增者,则痰阴胀满,食饮不消,腹痛下痢等百一患生。若火大增者,即煎寒壮热,支节皆痛,口气大小便痢不通等百一患生。若风大增者,则身体虚悬,战掉疼痛,肺闷胀急,呕逆气急,如是等百一患生。故经云:一大不调,百一病起;四大不调,四百四病一时俱动。四大病发,各有相貌,当于坐时及梦中察之。

这一科是说明四大的失调。先看地大,这个地是身体里面的一种坚性,坚固的体性,这个四大它的势力如果正常的情况是一种平和的状态,地水火风四大,它们的势力是互相的平衡。

假设我们的地大,这个坚固的体性,它的势力失调了,那么会有什么相貌呢?则肿结沉重。这个肿结就是说你的身体突然间在某一个地方产生了硬块,或者我们说的,所谓的肿瘤,然后你就觉得身体很沉重,活动不灵活,总是很沉重,或者是手要提起来很沉重,或者是脚要走步很沉重;身体枯瘠,身体开始消瘦,也是一种地大失调的情况。

如是等百一患生,这百一患生的意思是说,这一百它不是说一定是一百,是最多的意思,最多是到一百,比喻最多最多的情况,一是最少,百一的意思是举出由地大所引生的病最多跟最少的情况,叫百一患生。这个是说明地大的失调。

若水大增者,则痰阴胀满,食饮不消,腹痛下痢等百一患生。这个水,是一个湿性,你经常住在潮湿的环境,这个湿大比较增胜,色身会有什么情况呢?痰阴胀满,你总是觉得肺部有痰跟阴,痰是比较稠的叫痰,比较淡的叫阴。胀满,就是总是觉得这个肺部当中有痰,经常想要咳嗽。食饮不消,吃东西没有胃口,乃至于严重一点,腹痛下痢等百一患生。这个就是身体中湿性太重,湿气太重,有这种情况发生。

若火大增者,即煎寒壮热,支节皆痛,口气大小便痢不通等百一患生。火大,有些人他容易上火,上火的情况,煎寒壮热,有时候感觉到非常的寒冷,身体穿很多衣服还是怕冷,有时候很热,穿很少也是很热,又怕冷又怕热。一个人身体好的人,他是不怕冷也不怕热。所以这个人只怕热不怕冷,你身体还是不好。

他这个调身的书上说,我们身体健康的人对于环境的适应力很强,他不怕冷也不怕热。他怕冷怕热是表示虚火,这火还不是真火,是虚火。支节皆痛,筋骨酸痛。口气,就是口臭。大小便痢不通等等,这个是大肠火太旺了,所以大小便痢不通了,等等,这个是火大增胜。

若风大增者,则身体虚悬,战掉疼痛,肺闷胀急,呕逆气急,如是等百一患生。这个风就是流动性,一种动性,流动。风大增者,大部分是这个人气虚,身体这个气比较虚弱,你会感到身体悬虚,头重脚轻,有时候蹲下去站起来,脑间一片空白,这个是身体虚悬,有时候再严重一点,这个手会颤抖,这个手会抖动这个是虚的很厉害了。或者是肺闷气胀,呼吸很困难,呕逆气急,呼吸很急促,这个都是风大,就是身体的气太虚了,风大不调。

故经云:一大不调,百一病起;四大不调,四百四病一时俱动。四大病发,各有相貌,当于坐时及梦中察之。我们的心一静下来,我们就慢慢的去观察我们身体失调的相貌,就能够判断四大是哪一个大不调,梦中也可以查的出来。

诸位可以去看看经典上有《梦经》,它讲的详细。它讲火大增盛的人,火气大的人做梦经常看到火光,有寒冷病的人经常看到水,气虚的人它就经常看到身体往下坠,还有各式各样的相貌去判断,判断四大是哪一个地方不调。《大智度论》也有讲到这个梦中的相貌能够判断四大不调。这个是讲到四大的不调情况。

《修习止观坐禅法要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