捐助会加重患者的业障吗

问:阿弥陀佛!法师慈悲!近来遇到朋友圈发来的各种重大疾病的募捐信息,弟子都会略表心意捐点款,然而有人却说这是个人的因果,捐款不但帮不上忙,还会加重患者的业障。敬请法师开示,如何做才如法?

宏海法师答:你做得非常好。你捐的时候,是成就你的善法。特别随喜。这些阻止你的人,是站着说话不腰疼。假如果他自己到那个地步的时候,可能就不这么说了。

什么叫如法?就是让你修善法,修解脱法,修成佛法,这就叫如法。那你自己想想,捐款的当下,你发的是善心,怎么不如法呢?我们现在人修点善法,就违缘这么大,这个劝那个阻,给你分析了一大堆道理,然后我们也会心生犹豫,到底做还是不做呢。我们造恶业的时候,就根本不用去咨询别人,也没有人阻拦,说时迟那时快,迅雷不及掩耳,马上就办,从来不犹豫。这就是现在末法时期的情状。

所以这位同修如果你有这个能力,发心很欢喜,确实希望救济他,希望他好,那这样的善法种子为什么不去种呢?当然可以呀,这样一直做,就很如法。那你这会儿在这个上面起疑心了反而不如法了。修善法也要断疑生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