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:法师,自己吃净素非常的欢喜,但是身体一直病病歪歪,让家人担心,在家里没能表好法,弟子实在是很惭愧。虽然家里人也都信佛,但还是希望弟子能在饮食上加鸡蛋和牛奶来补充营养。本来姐姐也有吃素的想法,现在担心也像我这样,请师父开示如何化解他们的想法。

宏海法师答:首先你要明白一个道理,你的病不是吃素吃出来的。这或许是你不注重饮食搭配或者是吃饭不规律造成营养不良,总之,你现在身体不好,原因是多方面的,但绝对不会说是吃素能吃出来病。既然你和你的家人都学佛了,这点知见一点要正,千万不要归罪在吃素上。

在我们传统观念中,肉食的人身体才结实才健康,吃素没营养身体弱。但事实是这样吗?你们可以仔细观察一下,我们寺院里的出家人还有社会上许多长年吃素的人,甚至是奥运会中一些世界级的体育明星,他们难道都是病病歪歪的吗?现在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,素食更利于身体健康。

另外你也好,你的姐姐也好,你们要明白你为什么要吃素?你吃素是因为我们明白了我们同为六道里的众生,无始劫的轮回当中我们都互为六亲眷属,我们怎么忍心去杀害伤害它们,乃至吃掉他们。再换个角度想,人皆贪生怕死,将心比心,动物何尝不是?所以为了不跟一些众生结杀业缘,通过积极的忏悔,过去的恶缘在消,以后的恶缘不造,这是吃素的正确理解方式。所以你们现在这就是道用没有生起来,当然你也觉得惭愧没有表好法。但是你要知道表法不仅是给大众表的,也要给自己表法。因为你吃素身体又不好,这时候别人会有各种质疑或阻碍,但你心里还能无怨无悔如如不动,发慈悲心不吃一切众生的肉,这才叫把法表好。你给自己都表不好,还怎么给别人表呢。

如果你实在信心不够的话,我觉得牛奶可以,鸡蛋劝你能免就免。

姐姐吃素有她吃素的发心,可以劝导,要把这些知见讲给她听。难道吃素人都是健康吗?吃素人就不死了吗?吃素虽然有益于身心健康,但是也要讲究搭配营养。另外现在的水果蔬菜农药也多,这些要注意一下,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众生的共业。饮苦食毒,吃素的也在所难逃。

你身体不好,这个病要么是曾经杀生吃肉的正报,要么还有可能是恼乱众生或者其它。另外有一些病,也有基因遗传,过去造业,四大不调,业障病,果报病等等。病因有多种多样,因缘不可思议,因果不可思议,可以想想,万一你这病病歪歪是你吃素所感的重报轻受呢?怎么没这么想过呀?很可能你这会儿得绝症,因为吃素的一念净心起来了,就这么轻受了。所以学佛的人遇到各种问题的时候首先要往道上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