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间长河源远流长,无始无终,随着日月轮转。为了计时方便,世间人将时间分为秒、分、时、日、月、年,凡夫因此计较、执着,局限于短暂的时期;圣人智慧开阔,含融天地万法,其觉悟之正法则能永恒存于无始无终的时空。

佛法无始无终

人间作息依不同地域而有时差,然而佛陀所说之法适用于十法界,其说法之时间,对于不同的国度、不同法界的众生而有不同的定义。为取信、证实佛陀确实在某时说法,遂云「一时」。证严上人于晨语开示「时成就」,指出经文之首的「一时」,是世事合会、弘扬大法的「良时」。

证严上人指出佛陀说《法华经》的时期,是众生的根机和因缘最为成熟的时候:「佛陀当时已经七十多岁,于人间亦属长寿;而闻法众经过四十多年的教化熏陶,根机智慧也已经能够接受此圆教之法。故『法华涅盘时』如日轮当午,照耀一切人间物事,佛陀也为声闻众一一授记,证明人人秉持正法修行,将来必定成佛。」

「再者,佛陀说《无量义经》、《法华经》直到《涅盘经》,共费时八年,故经云『一时』,即为佛说《法华》之时,而非限于某年、某月、某日。」

证严上人说,人的起心动念非常快速,如早课礼拜《法华经》,三称「灵山会上佛菩萨」,声出念起,刹那即至佛陀说法之地;而道理本存于虚空,圣人对众宣说于刹那间领悟的法,亦能千古流传,如《无量义经》所云之「延于一日以为百劫,百劫亦能促为一日」,于其心灵世界,时空缩放自如,即是「真如」境界。

「我们现在仍在释迦牟尼佛的教法中,要即时传承佛法,不可让时间空白流逝。只要道理存心,每『一时』都是最宝贵而能恒常存在的时刻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