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寻求合适的人才是一门大学问。刚开始时,谁都不知道人才在哪里,我们可以针对工作的性质与内容需求开出条件,列出求才的标准,再透过广告刊登公开招聘,或是亲友介绍推荐。至于如何从许多应征者当中,挑选出适任的人,这就要看面试者的眼光了。

首先,是第一印象。第二,要考虑这个应征者所具备的条件如何?第三,要仔细观察他的各种反应。第四,则要看他的应征意愿如何?是不是很诚恳?其中,诚恳是最重要的条件,技能专业反而次之。技术不足可以加强训练,如果专业才能够,但是忠诚度不足,进了公司之后会为公司带来许多麻烦。

忠诚度在一时之间很难透过面谈就判断出来,必须靠运气、靠感觉。人与人之间的缘分也有举足轻重的影响,有福报的人在征人时,一看就看准了;而没有福报的人,看人全都看走眼了,这是没有办法的事。有福报的人会吸引有能力、忠诚度高的有缘人来,而且进了公司以后,他的心不会随人事变化而浮动,能够长久待下来。

如果是基层人员,公司必须要培养他,不要担心会花费太多时间或资源,也不要担心培养起来后,他会离开公司。职前培训、在职训练都不能少,培训期间有些人会被自然淘汰,留下的就是可用之人。一经录用,要把他当成是自己的家人,不仅要在工作上扶助他,也要时时留意他的身心状况,甚至还要照顾到他的家庭。在这样的推诚置腹、无微不至的关怀之下,还需要担心部属跳槽吗?如果只给他普通的薪水,又不关心他的生活,那么他愿意在这个公司待多久就很难说了。

所以,薪水多少是其次,真心的关怀才能留住人才,只要员工能够感受到你的体贴及关心,他就能从基层做起,经过时间的磨练,便可以培养出最忠诚、最可靠、最好的人才。我的一个皈依弟子,也是一位大企业家,他就主张人才出于内部,一定要从基层慢慢培养起来。

当然,有些不懂感恩的人,不管你花了多少心血、对他多么照顾,他还是说走就走、说变就变。要坦然地将它视为意料中的事,因为人心难测,发生这种事情在所难免。虽然如此,我们也不应对其它人失去信心,仍然要一本初衷,继续关怀、培养、照顾属下。换个角度想,会流失的就表示是不可靠的人,迟早他都会离开,倒不如慷慨大方地让他走。我们培养出的人才,能到其它单位、其它公司服务,何尝不是一件好事?这也可以算是我们对社会所做的一种培养人才的奉献。

工作自在语:

薪水多少是其次,真心的关怀才能留住人才,只要员工能够感受到你的体贴及关心,他就能从基层做起,经过时间的磨练,便可以培养出最忠诚、最可靠、最好的人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