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:有句玩笑话:“心脏本来就是偏一边,所以偏心是正常的。”但是子女对父母来说,就像自己的手,手心手背都是肉,怎么可能偏心呢?这中间有什么道理?

圣严法师答:偏心是正常的,就看我们自己怎么想。举个例子,我曾和一位父亲及他的两个儿子谈话,这对兄弟年龄相差四岁,弟弟已经结婚。从谈话当中知道,这位父亲用弟弟名字中的一个字,和自己名字里的一个字,组合起来成为公司的名称,而哥哥的名字却不在里头。

我问这个哥哥:你父亲成立了公司,是用父亲和弟弟的名字,没有用你的名字,父亲很偏心,你心里有什么感觉?他说,父亲的选择很好,这两个字加在一起做公司名称很响亮,我的名字放进去,不一定那么好听。

然后我又问他们两人对于婚姻和公司职务安排的看法,得到的答案当然是不一样的!我每问一件事,就会跟他们开开玩笑说:“不公平喔!”可是哥哥的回答都是:“这是我们两个做的不同选择,没有什么公平不公平的问题。”

最后我问兄弟两个人会不会吵架,哥哥说会吵。我问原因是不是因为不公平?他说,小时候会有这种感觉,而弟弟也是一样,但是长大了以后,两个人都明白,实际上“不公平”并不存在,那只是个人的感觉而已。

世界上的事没有公平、不公平的问题,都是因人而异的。父母对待儿女的态度原则上是相同的,只是当父母生第一胎时的经济环境和他们的体力、心力,一定和生第二个孩子的时候不一样,老大和老二的健康状况也会不一样,因为环境不同,对象也不一样,两个人的条件自然就不相同了,这是很正常的。

在同一个家庭,同一对父母把所有的孩子拉拔长大,长大之后每个孩子得到的不会一样,我认为这是公平的。只要父母对儿女尽力尽心,就是公平的。父母亲把孩子培养长大,没有让孩子挨饿、受冻或遭受虐待,就是公平的。

成长的过程中,兄弟姊妹各自得到的待遇,是和自己的福德因缘有关,而自己的福德因缘,与过去世带来的福报和父母之间的关系,也是密切相关的。

自己的福德因缘好,父母生你的时候身体好、经济环境好、身心也好,样样都好,所以对你好。若自己的福德因缘不够,出生的时候,父母的经济环境不好、身体也不好、心情也不好,生下自己,关系也就不会太好。所以,不要怪父母不公平,这是自己带来的福德因缘,除了自己,谁都怪不得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