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事前先做好遭受挫折的心理准备

做事的时候,一定会有阻挠或遭遇困难和挫折。因为每个人有自己的想法、性格,每个团体也有其团体的性质与风格,因此,当要结合许多人或团体共同促成一项活动时,就必须付出耐心。

做事要有耐心,首先要做好遭受挫折的心理准备。当有面对挫折的心理准备时,所面对的就不是挫折,而是挑战;如果没有心理准备,所遇到的就是真的挫折。

像法鼓山每次办活动,难免都会有志愿者因为受挫折而感到无奈与无力感,虽然每次活动结束后,我们都会检讨,但结果只能尽量减少再犯同样问题的机会,下一次仍然会有新的问题出现,因为只要有新的志愿者加入,就会有新的状况发生。虽然如此,每当解决问题、完成工作后,又觉得得到成长,觉得付出有价值,所以就愈挫愈勇,继续努力下去。我们就是这样从挫折中走过来的。

除了培养耐心、克服挫折外,在工作中也要不断提升专业的能力。譬如以前的办公室没有计算机,但是随著计算机的普及,现在每个工作人员几乎都备有计算机,因为身处今日社会,如果没有计算机、不会计算机,那么工作效率、工作质量都会受到影响,无法胜任重要、紧急的工作。不论是做什么工作,都要要求自己达到专业的标准,每个工作都有它的专业,即使是接待、主持、司仪、厨房,甚至打扫厕所,都有它的专业。不会的就要学,可以向主管学、向同事学,或是安排学习课程,否则将无法把工作做好。

服务的精神在工作中也相当重要,做生意、开商店的人常讲:‘顾客是我们的衣食父母。’要以爱护、珍惜顾客的态度与精神,提供服务。大部分的人对你的公司不一定了解,对你的认知也不一定清楚,甚至他们可能只是想试探一下。但是,不论他们抱持著什么态度来,都要秉持‘顾客永远是对的’的心态来服务他们。让人不但愿意来,来了以后还会继续再来,能够这样就成功了。你不但服务了一个人,自己也在过程中得到成长,让自己的涵养愈来愈好。有了这种良好的服务态度,你到什么地方工作都会成功。

团体如果要成长,就要工作专业、服务圆熟。服务态度要‘内方外圆’︰内方就是做事有原则,不会受到外面的影响而变动;外圆就是做人要圆满,不要伤害人,让每一个来到公司的人都能留下好印象。

在工作链心的态度,就是要柔软。所谓‘柔软’,就是待人恭敬、有礼貌;‘敬人者人恒敬之’,是人我之间沟通的不变定理。譬如同样一件事,你先承认自己的错误,通常对方也会跟著让步;如果互不退让,就会僵持不下而起冲突。

所以,不管谁吃亏,谁占便宜,我们都要常说‘对不起’或‘谢谢’,只要承认自己占了便宜、让对方吃了亏,对方就会觉得受到尊重,而能继续合作。

除了态度要谦恭外,还要主动沟通,而不是被动等别人来沟通。虽然事情的负责人可能是别人,但是如果他不处理,你也会受影响,所以,我们要感谢别人帮忙。有冲突时,要用诚恳的态度致歉,用感谢的心沟通,不要随便指责对方,这样才能良性互动,人与人之间才能和谐相处。

其实人事的顺利,还是要建立于平时的互动,彼此有热忱的互动,才有高昂的士气。所谓‘互动热忱’不是干扰人、干涉人,而是共识的凝聚。工作部门可以定期聚会,让彼此有机会互相鼓励、激发活力。如果主管能寻找适当时间为自己的组员打气,确实带动团体气氛,这样自己的士气也会饱满。万一主管不打气,甚至自己也没气,那么部属会更没士气,慢慢就会失去工作热忱。毕竟部门上下是一体的,会互相影响。

我们要珍惜工作的机会与工作的环境,不要一遇到不顺利、不顺心,就想换工作,这样一来,即使你的工作经历看起来多姿多彩,其实没有安定感和稳定性,也没有著力点。所以,在任职以后,希望能做长远的计画,尽量地学习,让你的工作质量提升,人格质量也藉此提升。

而我对资深人员的期许是:不要沉缅于过去的岁月,觉得过往的成就真是美好,非常值得怀念。人的生命不能老是停留在过去,应该往前走,吸收新的专业知识、新的观念、新的方法,才能让自己随著团体一起不断地成长。

工作便利贴

当有面对挫折的心理准备时,所面对的就不是挫折,而是挑战;如果没有心理准备,所遇到的就是真的挫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