禅修可以帮助大家提高学习效率

当我们学习一样东西时,如果心力不能专一,注意力不能集中,则对所有的见闻觉知,都不可能在记忆中留下清晰的印象,学习效果不会很好。

例如:一张摄影用的底片,照第二次则出现画面重叠,照第三次即可能变成毕卡索的抽象画了。又如黑板,若已写了字在上面,重叠涂写便很难辨认其内容了;若把黑板先擦干净,不留任何痕迹,再把听到的、看到的写上黑板,就很清楚了。我们学习任何东西时也是一样,学习前或正在学习时,要先把头脑里清理清楚,不要东想西想,只是注意地听、注意地学,记忆力一定增强,理解力也会快速。所以禅修可以帮助大家提高学习的效率。

前面说过,禅的修行方法和观念,可以使我们的心安定下来,便不会受了环境的影响而迷失自己,因此可以接受到更多、更真实的消息。我们也谈到了禅法的修行不是一蹴即成的,需要付出耐心来练习。如果仅仅为了增进我们的学习能力与效率,打坐及参禅是最好的方法,至少也应该练习著随时让你的头脑休息。

一般人由于身心紧张,所以影响到学习的能力和效率,应当常常练习放松头脑,放松全身的肌肉和神经,让身心获得充分的休息。有时由于血液循环有问题,指挥全身放松而无法放松时,则应辅以轻柔的运动,身心自然健康,学习能力自然增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