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是要大声念,还是要小声默念

【原文】

念佛宜小声念念,默念念,不可一味大声著力念。否则必致受病。当静心净念,勿著急念。欲火消眼明,即是消火明眼之妙法。汝皈依佛法僧三宝,欲为父母求寿,当志诚念佛,或念佛经。何得求灶王,念灶王经。

灶王乃神,去玉皇尚远得很。玉皇去罗汉尚远得很。罗汉去佛尚远得很。汝真真是糊涂虫,不念佛号为父母求寿,念灶王经,施灶王经。灶王经,乃俗流之人所伪造之经。以佛弟子念此种伪造经,即是邪见。然汝以诚心,亦不能说无功德,乃露水一样。

念佛功德,则如大江大海。汝不知念佛,亦可怜可悯也。光老矣,目力精神均不给,以后永不许来信,来决不复,祈慧察。一函遍复,当详观依行,则功德大矣。

复玉长居士书

【如诚法师译文】

念佛适宜小声念,默念,不可一味的大声用力念。否则必然导致受病。应当静心清净地念,不要著急地念。欲火消除,眼睛明亮,就是消火明眼的妙法。你皈依佛法僧三宝,想为父母求长寿,应当志诚念佛,或者念佛经。怎么能够去求灶王,念《灶王经》。

灶王是神,距离玉皇大帝还远得很。玉皇大帝距离罗汉,还远得很。罗汉距离佛陀,还远得很。你真是糊涂虫,不念佛号为父母求寿,而念《灶王经》,布施《灶王经》。

《灶王经》是流俗之人所伪造的经。身为佛弟子念这种伪造的经,就是邪见。然而你因为是诚心,也不能说没有功德,不过就像露水一样。

念佛功德,就如同大江大海。你不知道念佛,也真是可怜可悯。我老了,视力精神都不济,以后永远不许来信,来了决定不回复,请慧察。《一函遍复》应当详看,依照而行,那么功德就很大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