调伏悭贪得殊胜妙果

佛陀曾有一段时间住在王舍城的迦兰陀竹园(又称竹林精舍),此时,大目犍连尊者就住在城外的耆阇崛山(或译灵鹫山)。

当时,忉利天王释提桓因居住在上妙庄严的天宫里。有一天晚上,释提桓因前来拜见大目犍连尊者,向尊者顶礼后,退坐在一旁。这个时侯,释提桓因的光明普照耆阇崛山,整座山都大放光明。

释提桓因坐下后,就以偈语说道:

“能伏于悭垢,大德随时施,是名施中贤,来世见殊胜。”

尊者听了释提桓因所说的偈语后,便问:“憍尸迦!为何调伏悭贪的垢染后,能得见殊胜的果报,相信你有真实的体会,才会说出此偈语吧?”

释提桓因回答尊者:“大目犍连尊者!殊胜的婆罗门大姓、殊胜的刹利大姓、殊胜的长者大姓、殊胜的四王天、乃至三十三天都要向您稽首礼敬。而我为殊胜的婆罗门大姓、殊胜的刹利大姓、殊胜的长者大姓、殊胜的四王天,且是殊胜的三十三天之王,在此向您恭敬作礼,我能得见此殊胜果报,所以说出此偈。”

“大目犍连尊者!太阳周行之处,阳光普照于十方,遍至千个世界、千个月亮、千个太阳、千座须弥山、千个东胜身洲、千个北俱卢洲、千个西牛货洲、千个南瞻部洲、千个四王天、千个三十三天、千个炎摩天、千个兜率陀天、千个化乐天、千个他化自在天,以及千个梵天,所含盖的广大空间,称为小千世界。在此小千世界中,没有任何一处能胜过我所居住的毗阇延宫殿。”

毗阇延有一百座高楼台,每一楼台有七层,每一层有七个房间,每一房间有七位天后,每一位天后有七位侍女。大目揵连尊者!毗阇延庄严无比,在此小千世界中,没有任何地方能超越此宫殿。这是因为我调伏了悭贪,才能获此殊胜的妙果,因而说出此偈。”

大目犍连尊者赞叹释提桓因说:“善哉!善哉!憍尸迦!你能得见此殊胜妙果,方能说出此偈。”此时,释提桓因听闻尊者所说,欢喜随喜,随即隐没不见。

典故摘自:《杂阿含经卷第十九》

省思:

经云:“为人贫穷者从悭贪中来。”贪心带来贫穷,布施带来富足,用布施舍去悭贪,在利他的善行中能成就真正的富足。因此,透过听经闻法,建立正知见,了解因缘果报的道理,修善断恶,于布施行门中舍掉内心的悭贪,也舍掉贫穷的苦果,感得人天乐果。更进一步,不执着所修的善法,体达三轮体空,无能施之人、所施之物及受施者,体悟世间一切万法皆是因缘假合,当体即空,回归、安住在这念本然的清净心,是生命中最真实的富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