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咒打坐定中上升忉利天

有一位师父在那儿参禅六年出家,是真空老和尚的徒弟,功夫很了得,比我大几岁,我就请教他:“您用功到什么程度,能否说一说?”他开始不肯讲,怕我们闹着玩,后来看我很有诚意,便说:“用功不能往外宣扬,但互相检讨帮忙是可以的。我晚上睡觉时,我会参着话头睡着,早上醒来第一念,会马上把话头拿起来。”

这可不简单,你可以念着阿弥陀佛睡着吗?醒来第一念是阿弥陀佛吗?他可以做到这个程度,他说:“我现在打成一团了。”就是说,话头怎么样都散不开。我问他:“那您用功有什么境界吗?”他说:“有一次打坐,在定中到了忉利天(二十八重天的第二重天)。”

那我就问:“那上面是什么境界?”因为我们听过一些经教,知道忉利天上是四宝所成等等,他说:“天上和人间不一样啊!完全是水晶琉璃,十分庄严,天人相貌,人间谁都没有长得那么好的。”我又问:“那时你看到他们在做什么?”他答道:“我看到忉利天王在对天人说十善法,天王说的十善法,比我们现在说的十善微妙得多。”我再问他:“您到那里还想回来吗?”他说:“那个地方无法了生脱死,再好,我还是要回来参我的话头。”

他参禅到这个程度,到了天上完全不羡慕天人的境界,不像我们现在有些人,念佛也好,参禅也好,一听到外面某人有神通,就放下自己学的,跑去找会神通的。我强调这一点十分重要,念佛心要坚固,不要被外面风吹草动所动摇。真空和尚徒弟告诉我的话,我很感兴趣,但不知忉利天是否真如他所说的。

说来真巧,我从天津打完禅七,过了年,第二年正月到了上海,就去苏州灵岩山挂单念佛。灵岩山方丈派我到苏州报国寺整理藏经,报国寺就是印光老法师曾经闭关八年半的地方。

有一天,有位老修行来挂单,年纪约五十来岁,个头不高,一进门坐下来,我又想参学了,便问:“老修行您用的是什么功啊?”他答道:“我持准提咒八年,现在改持往生咒。”我说:“您持八年准提咒,现在改了,不是可惜了吗?”他说他持了八年准提咒,有一天打坐,到了忉利天。他描述忉利天的情景,和天津那位参禅师父说的完全一样。一位参禅,一位持准提咒,都到了忉利天,境界都一样,天津和上海隔那么远,他们根本不认识,只有我心里明白,绝对相信他们说的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