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光大师痛斥弟子少管闲事

马契西居士对佛法深信不疑,对印光大师更是佩服得五体投地,为大师立传,被大师狠狠批评了一顿。

针对他到处管闲事,喜欢张罗,朋友又多,大师提醒他:“这实在是修行的一大障碍。你才二十多岁,就这么喜欢结交朋友,整天东家长、西家短,哪儿也少不了你。日后若学出点名堂,必定忙得屁滚尿流。劝你还是定下心来,管好自己就行。”

话虽如此,马契西是个能人,又有一副热心肠,要他不管别人的事,办不到。终于他忙得体力透支,头昏眼花,浑身乏力。

大师痛惜地说:“你再不自重,这样下去会吐血,轻了变成废人,重了连命都保不住。修行人要息心静养,你不是名叫静庵吗?怎么不安安静静地,整天没事找事,弄得一切人讨厌。你要是病了,人家还会说你学佛修行,不但无益,反而受害。一般人无知,怪罪佛法,诽谤阻碍,断人善根;却不知归根究底,是由于你不肯按照佛的教诲,守住本分,扎实修行所导致的。你的病完全是你自己造成的,还不赶快改过,摄心念佛?”

怕他还是不肯改,大师发下狠话:“你要是不听,我就与你绝交,日后相见,只当不认识。”

《增广文钞卷二·复马契西居士书六、七、八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