韦驮菩萨入梦示警,商人居士巧结善缘
南华禅寺韦驮菩萨圣像

众所周知,韦驮菩萨为四天王座下三十二将之首,也是大家所熟悉的佛教护法神。只要我们一心如法修行,多行布施,多积福德,韦驮菩萨就会时常在我们身边。关于韦驮菩萨,《南华史略》一书还记载了菩萨与一位名为郑子嘉的香港商人相关的因缘故事。

1941年,香港在日军的猛烈进攻下沦陷。就在这一期间,人心惶恐、命财旦夕,这位郑姓的商人也因为大难临头而日夜不安。

一天夜里,他梦见金甲神人示警,以金刚杵示他以北逃的道路。醒来以后,这个郑姓商人携家带口,向北急行,沿途危难,皆化为夷。真正是一路得到神人救助。

等过曲江时,一到南华禅寺,他就往天王殿上香。一进殿就看见那里立着的是梦中给他警示的金甲神,也就是韦驮菩萨本人。这位居士惊骇不已,五体投地,感极而泣。就要去见方丈,也就是虚云老祖师。

见面之后他提出要捐钱财给庙上,造寺或维修,以报菩萨加被之恩。虚云老和尚便征求他的意见,说想修建七众海会之塔的意思。郑姓商人当时便捐了五万元,他的儿子又劝同行的其他商人官员也作财施。于是,这年岁末,海会塔便“由地涌出”。

虚云老和尚自己为这桩善缘记录说:“经云:随缘赴感靡不周,而恒处此菩提座。佛法之不可思议,岂在缠缚凡夫所能测度也。郑居士以宿世善因获此善果,随缘清信又因斯善果而植善因,万善齐彰同圆种智,是宜操觚记实,以诏来兹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