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凡圣同居的世间,还有这么一种感应

我们这个世间也是凡圣同居,这世间有圣人,但我们是凡夫,虽然有圣人,我们没有特殊的因缘见不到他们。

《华严经》专门有一品叫《菩萨住处品》,佛眼所见,很多菩萨就在我们这个世间。比如清凉山文殊菩萨领着一万菩萨在那修行,支提山有天冠菩萨领着一千菩萨在那修行。那佛说的肯定没有错,试问我们到五台山谁能见到文殊菩萨呢?到支提山谁能见到天冠菩萨呢?虽然是同居,没有特殊因缘见不到。

福建支提山,我也在那里住过一年半——天冠菩萨的道场。有时候就很神妙,它是闽东的一个非常偏僻的地方,为什么从明代开始,皇帝在那里敕建华严寺?那没有特殊因缘不可能这样,而且皇帝亲自派大德比丘做住持。皇帝给住持的都是金缕袈裟,为什么他会关注这个地方?没有特殊因缘绝对不能关注的。

我在那住一年半,也是觉得很奇怪,这里天冠菩萨又没有一个真实的人应化,不像地藏菩萨的道场还有一个金乔觉在那里应化,但是你不能说它不是。

其中就有两个例子,那里的老和尚跟我说的。这个寺院文革时也毁掉了。八十年代初,有一批香港的居士在那里拜,结果这些香港居士一拜,虚空当中还真的出现了天冠菩萨。大概是这个寺院要兴建,天冠菩萨现个相,让这些香港居士发发心建寺院。

还有一个,华严寺的一个大护法居士,她是闽南人,厦门的一个企业家,一个女居士,很虔诚。我在那里住的时候,她还到我这里来谈过两次。她亲口跟我谈的,很有意思。她说她原来不了解支提山,也没有听过天冠菩萨的名字。有一天她做晚课的时候,打坐,好像似梦非梦,云彩当中来了尊菩萨,就跟她说,你到支提山去护法。

她当时以为是幻觉,没有在意,结果过段时间,又出现这种情形,她才很警觉,就问:支提山在哪里?结果说是在闽东。说现在那个地方怎么样?那地方正好办了个律学班。有十二个比丘刚受完戒,发了大心,三年在那里学戒律,发愿三年不下山,三年过午不食,三年持金银戒——不捉金银,发的愿很大了。

但由于那个地方比较偏僻,原来路都没有修好,很难上去,所以那批比丘在那学戒律,还真的生存都有问题。但是佛教是你只要真心办道,你不要担心生存问题。这时候天冠菩萨就来帮忙了,就指定了一个企业家过来。那这个女居士一听,还真的有一批比丘在那里学戒律,生存有问题,赶紧派了一辆车,装上了很多米、油、面、菜,就过来护法。

这两个例子很神妙,但是还真的有这么一种感应。而且我看支提山的山志里面讲自古以来常常有显现的天灯。这就说明我们这个世间也有圣人在这里住着,但是时空上隔开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