猕猴入海喻

过去,在一海岸边有树林,方圆数十里中住了五百多只猕猴。有一次,海水上有聚沫,高达数十丈,看上去就像雪山一样,随着潮水而来、停住岸边。

众猕猴看到了,互相说道:“我们到山顶上四处游戏,岂不是很快乐!”当时,其中一只猕猴便率先登上山顶,一跃而下,直接没入水底。其他猕猴们看它那么久都没出来,觉得奇怪,以为是这座泡沫山里面很好玩,它玩得非常快乐,所以不出来。于是,所有猕猴便竞相跳入泡沫中,结果全都溺死了。

佛借此以为譬喻:“海水是生死海,泡沫山是五阴积聚之身,猕猴是人之识神,人不知五阴是空,愚痴迷惑、贪着爱欲,由此没于生死海中,无有出期。”因此《维摩诘经》云:“是身如聚沫,澡浴强忍。”

典故摘自:《杂譬喻经·卷第二》

省思:

古德云:“以一切众生受生死之苦,皆爱欲之过也。”欲爱、色爱是生死的根本。众生贪着爱欲,故流转生死,无有出期。《佛说四十二章经》云:“佛言:人从爱欲生忧,从忧生怖。若离于爱,何忧何怖?”有爱,就有烦恼,若能在这念心上回光返照,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起心动念,保持觉性,清楚明白、能作主,把生贪爱的这念心转过来,心离爱则无忧、无怖,当下就能了生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