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为优陂夷说斋戒法

昔日,佛在舍卫国弘化。当时,城东有一位妇女的孩子名叫芜耶楼,因此大家称呼这位妇女为芜耶楼母。某月十五日,佛应芜耶楼母之请,到其家中说法。一位奉持佛戒的女子,名叫堕舍迦,在当天早起沐浴,同时也令她的七个媳妇都沐浴、换上干净整洁的衣服,并在正午前用完斋,饭后洗手,之后便带着七个媳妇一起到佛所在处,顶礼佛。

佛问堕舍迦:“今日为何一早沐浴,并穿上干净的衣服,与媳妇们一同来此?”堕舍迦回答:“今天是十五日,是我斋戒之日。我听闻一个月中有六个斋戒日,我与媳妇们都受持斋戒,因此不敢有所懈慢。”

佛告诉堕舍迦:“佛说的正斋法有八条戒。持守八关斋戒,得以度脱世间,不再堕三恶道,且所生之处常有福泽庇佑,并因持戒因缘,将来得以成就佛道。

佛说的正斋法是什么?一个月中有六个斋日,即每月初八、十四、十五、二十三、二十九和三十日。持守斋戒者,在斋日当天早上起床后,要告诉家中的人:‘今日我持斋,今天家中切莫饮酒、争吵、或谈论钱财:处理家中事,意所念、口所说,当如阿罗汉。’阿罗汉无杀生的念头,斋日持戒,心念应当如阿罗汉,对众生无打杀意,且能护念畜生及虫蛾,使其安全生存。斋日这天,从白天到晚上都要持守不杀生戒,这是第一条戒。

斋戒当日,持意当如阿罗汉。阿罗汉无贪心,不贪恋世间,一点点的贪念都没有。斋戒日应如是持守,而富有者,应当行布施,贫穷一无所有者,也应怀布施之心。此为第二条戒。”

斋戒当日,持意当如阿罗汉。阿罗汉不畜养妇女、不思念妇女、不贪恋女色,更无淫欲之念。斋戒日应如是持守,此为第三条戒。

斋戒当日,持意当如阿罗汉。阿罗汉不妄语、也不说话伤人;要说话,即说佛经,不说话时,心中只思善法。斋戒日应如是持守,此为第四条戒。

斋戒当日,持意当如阿罗汉。阿罗汉知道饮酒是不良善的行为,不饮酒、不想念酒,也不会有想要饮酒的心念。斋戒日应如是持守,此为第五条戒。

斋戒当日,持意当如阿罗汉。阿罗汉不贪爱歌舞,不喜闻音乐声,也不贪爱花香气。斋戒日应如是持守,此为第六条戒。

斋戒当日,持意当如阿罗汉。阿罗汉不在高广大床上睡卧,也不会有想要在高广上好床铺上睡卧的心念。斋戒日应如是持守,此为第七条戒。

斋戒当日,持意当如阿罗汉。阿罗汉在正午时用斋,午后到隔日天亮前不再进食,但可喝蜜浆。斋戒日应如是持守,此为第八条戒。

佛又告诉堕舍迦:“譬如有人头发上有污垢,洗完头后,便欢喜地说:‘我头发上的污垢已经除去了。’持守八关斋戒一日一夜圆满者,心中的恶念已除,回复善念,隔日也会很欢喜地说道:‘持守佛戒原来如此,能除去心垢。’

又譬如有人身上有很多污垢,到水中将身上的污垢都洗掉,从水中出来,就开心地说道:‘我身上的污垢已去除,身体感到很轻松。’若有人持守八关斋戒一日一夜,隔天也会很欢喜,心思正法,并想着:‘何时可以得道,使我的心不再向外攀缘,心能专一,志求无为之道。’”

佛接着说受持正斋法的功德,并说八关斋戒是为了让在家居士能随分随力修学戒法而制,勉励堕舍迦及其媳妇诵念此正斋法八戒。

堕舍迦及其七个媳妇闻佛所说,至诚顶礼佛后离去。

典故摘自:《优陂夷堕舍迦经》

省思:

佛制定八关斋戒,是让在家居士能于一日一夜方便受持的戒法,种出世胜因。《佛遗教经》云:“戒是正顺解脱之本。”戒能“防非止恶”,透过持戒来规范日常的身口意,于外不犯过失,于内端正心念、清净自心,断恶修善,清净三业,必能进趋解脱之道,成就无上菩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