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僧与观世音菩萨的感应事迹

观音菩萨的名字,在许多的大乘经中,都有说到。例如《法华经》(普门品)、《心经》、《成具光明定意经》、《维摩诘经》、《放光般若经》、《楞严经》卷六、《旧译华严经》卷五十一、《新译华严经》第六十八卷、《悲华经》、《地藏经》、《阿弥陀经》卷上、《无量寿经》卷下,以及《观无量寿经》等。

其中最为常见的《法华经》的《观世音菩萨普门品》及《心经》,受到普遍的弘扬和诵持。《观世音菩萨普门品》的内容,重在观音菩萨的化迹示现,是对凡夫众生在现实生活及实际苦难的救济。《心经》则为说明观世音菩萨的修行法门,是从观照人生宇宙的缘生空性,而证入究竟理体,发出大慈大悲的救世精神。

观世音菩萨的悲愿宏深,感应广大,故从历代以来的佛教史传之中,对于观世音菩萨的信仰及灵感事迹,可谓俯拾即是。例如《法苑珠林》、《比丘尼传》、《高僧传》、《名僧传抄》、《唐高僧传》、《出三藏记集》、《弘明集》、《观音义疏》、《法华义疏》、《辩正论》、《弘赞法华传》、《法华经传记》、《三宝感通要略录》、《往生集》、《宋高僧传》、《佛祖统纪》等书,均有关观世音灵感的许多记载。

感应处处有,希求不可得。弘一大师也曾劝人,无论出家在家,学佛多久,都要多看佛菩萨的感应录。这些感应录,能让我们奉行众善,道德和情操逐渐高尚。观音菩萨成道日将近,天下祖庭五祖寺择录古今观音菩萨感应事迹数篇分享大家,以增加信心。

隋·智者大师

智者大师自知教化众生的因缘将要尽了,于是前往剡东的石城寺居住,告诉弟子们说:“我当命终于此地。”接着命令弟子铺设床座于东边的墙壁旁,自己则面向西方,专一心意称念阿弥陀佛名号、摩诃般若波罗蜜及观世音菩萨圣号。并勉励大家要有信心,依照佛陀的开示教诲,以忆佛念佛的道力和阿弥陀佛慈悲本愿的加持力,则往生净土这件事,决定是功不唐捐的。

此时有弟子请示说:“不知大师证入什么果位,在此命终之后往生何处?”智者大师说:“我如果不领众教导徒弟,必定可得六根清净(圆教的相似即佛位)。而我损己利人,只得五品位(圆教的观行即佛位)。我的师父和道友,现在已经与观世音菩萨、大势至菩萨,一起来迎接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。”说完之后就端坐往生,如同入于甚深禅定,享年六十七岁,当时为隋文帝开皇十七年(597)十一月二十四日。

天乡寺的释慧延,听闻到智者大师迁化往生的消息之后,感怀伤痛哭泣不止,心里想要知道智者大师往生之处,因此书写《法华经》,以求大师暗中冥加指示。结果夜里梦见智者大师和观世音菩萨从西方净土而来,慈悲眷顾地说:“这样子你的怀疑心该去除了吧!”(《续高僧传》、《佛祖统纪》、《十疑论》)

唐·玄奘大师

玄奘大师行于八百余里流沙中,上无飞鸟,下无走兽,妖魅举火,灿若繁星,都无所惧。但断水五天,濒临死亡,不能行走。他卧在沙中,默念观音,祝愿祈祷:“玄奘此行,专为无上道心正法而来。菩萨慈念众生,救苦为务,怎不知我苦恼呢?”夜半,忽然有凉风吹身,冷快如浇寒水,使玄奘能睁开眼睛,马也能起来行走。进发后,马忽然跑于岔路,人难以控。很快便见青草数亩,一水池,水甘冽澄澈。法师下马饮水,身命重得保全。

宋·蕴齐大师

蕴齐大师,字清辩,俗姓周,浙江钱塘人,年幼时即考试经典而得剃度出家,从法明会贤法师之处传授天台教观。曾经得传染病,百药不治,因此专心课诵观世音菩萨圣号。梦见一位女人,以凿子剖开他的胸膛,更换他的心,并以手按摩之,所患的疾病即立刻痊愈。自此以后从前所看过的经典,无不通达明了,随手下笔就成文章,文词语句也都非常古典高雅。蕴齐多次担任苏州、杭州诸寺院的方丈,晚年归隐于江苏常熟的上方寺。南宋高宗建炎四年(1130)正月,集合大众讽诵《阿弥陀经》,称念佛号而往生。火化后,获得许多舍利子,建纪念塔于上方寺。(《佛祖统纪》)

近代·圆瑛大师

前中国佛教协会会长、近代高僧圆瑛大师在所著《妙法莲华经·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讲义》中说:我于丙午年(1906)六月,在宁波因所乘船,误触浮桥,船翻落入水中。我手抓住船边,口中不能念,心中专切忆念观音菩萨,恳求救援。忽听见空中有人叫我:莫要放手!莫要放手!我这时心中念的观世音,叫我的当然不是别人。我便双手牢牢抓紧船边,船在水中冲流一段,我没有被淹没,才被救生船捞起。在这大江急流当中,如果不是菩萨的力量,怎能不被淹死呢?我因为感菩萨再生的恩德,所以特别讲这部《普门品》。希望大家信受持名,恭敬礼拜,自会有感应道交的效验。

当代·圣严法师

向诸位介绍伟大的观世音菩萨,这对圣严本人来说,尤其感到无限的亲切和无限的赞仰。因我自幼至今,无一天不是沐浴在这位大菩萨的恩光之中。

我生而病弱,由我母亲虔信观音而得不死。我的兄姊皈依理教,我也参加过理教的法会。理教虽非正宗的佛教,理教的信仰中心“圣宗古佛”,其实就是观世音菩萨。我在童年出家时的江苏南通狼山,其所奉的大圣菩萨,原系唐高宗时代由西域来华的一位高僧,名叫僧伽。据《宋高僧传》的记载,他曾现十一面观音像,所以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。

我少年时很笨,据我母亲说,我到了6岁才会讲话,到了9岁才开蒙读书。当我13岁出家之际,仅仅是个初小4年级的小学生。可是出家之后,师父讲给我听的第一个故事,便是向观世音菩萨求智慧得智慧的事例:宋朝的永明延寿禅师,因修《法华忏法》21天,梦见观世音菩萨以甘露灌其口,便得无碍辩才。他著有《宗镜录》100卷及《万善同归集》,乃为佛教史上的不朽名作,他的地位之高因此可见。

所以我的师父教我每天早晚,至少要拜200拜的观音菩萨。我拜了半年多,边拜边作观想:观音大士手执杨枝,以甘露清凉净水,洒在我的头上。因此,我对厚厚的一本《禅门日诵》,在数月之间就背熟了,当时连我自己也有点意外地吃惊。

49年春天,我到了台湾,以我当时的身体状况,有的同学认为不消3个月,就会拖死。但在我的心中,始终没有离开观世音菩萨。往往利用行走及晨操跑步的时间,默念观世音菩萨,所以我也经常都在观世音菩萨的慈光照顾之下。一住10年,最后退职。

由于我自己如上所说的经历,我对观世音菩萨的有求必应,那是深信不疑,也是感恩不已的。(1968年古历2月19日)

《普门品》云:“佛告无尽意菩萨:善男子,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,受诸苦恼,闻是观世音菩萨,一心称名,观世音菩萨,即时观其音声,皆得解脱。”

如经所云,若称念观世音菩萨名号,即能入火不烧、入水不淹、恶鬼远离、刑器自毁、怨贼消退、除一切障、免一切难、满一切愿、成就一切福德,而且随类应现、处处化身、救苦救难、无求不应。观世音菩萨的法门平易近人,人人可修,时时可修,处处可修。只要持之以恒,信之恳切,最终都能获得究竟利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