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生则种种法生,心灭则种种法灭

在中国的禅宗有好多例子,像丹霞烧佛。丹霞祖师到五台山庙里去,冬天很冷下大雪,他把木头佛像拿来劈了烧了。庙里当家的就跟他吵起来了,说你是个出家人吗?你怎么烧佛?他说:“我不是烧佛,我在找舍利!”“木头里哪会有舍利?木头没有舍利!”“木头没有舍利?没舍利再烧一个。”什么意思?祖师跟他有缘,是来度他的,破除他的执着。

在禅宗我们经常听到,“如何是祖师西来大意?”有些举个手指头,有时踢你一脚,有时打你一拳。你怎么样理解呀?这都是祖师西来大意,意思看会得会不得,这叫托事显法;因缘成熟了,假这个事显那个理,不要起执着,消除你执着的障碍。

见一花、见一树叶都是一真法界,都如是。古人说“一叶落,天下秋”,看这一片树叶掉下来,秋天到了。看一个微尘,“一尘起,大地收”,大地就是微尘成就的。

为什么呢?因为你在这个上头知道一切法从来就是无生的。一切法无生,无生而生的;无生而生,那根本就没有。无生又是什么呢?在那无处,你能懂得这就是一真法界,一真法界是不生一切法的。

但是为什么《华严经》又说“无不从此法界流”,好像它能生一切法的,怎么样理解?“一真法界”怎么还会能生起一切法呢?一切法又是怎么有的呢?我们经常说参观。你观什么?你怎么样参?把这些看成法尘影事,依法而起的,这叫法尘,法尘就是一切法的影子;一切法的影子就是妄想。

妄想依什么而来的?《起信论》就讲,“一念不觉生三细,境界为缘长六粗”。妄不离真,而且再深入一点,妄即是真。“界生一切法”,界是什么?就是心,“心生则种种法生,心灭则种种法灭”,法法都如是。这个道理很深很深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