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会中为何有红黄两种牌位

佛教法会中经常会见红色、黄色两种牌位,它们是做什么用的呢?它们的对象和功能是什么?这两种有何区别呢?

这两种牌位分别是消灾、超荐两种牌位。佛教法会上消灾的对象是在世的人,牌位为红色;超荐的对象是过世的人,所写牌位为黄色。

人究竟解决心灵的痛苦,需要依靠佛法。通过法会,可以让众生有因缘接触到佛法。大众以礼敬诸佛、忏悔业障、供养三宝,而达到吉祥如意,超荐亡灵目的。有为生者祈求福寿康宁、离诸灾厄、吉祥平安而举行的共修法会,也有为亡者祈求冥福,帮助他们消除业障,超生净土,早日解脱生死的法会。

寺院的法会一般都会张贴牌位,为大众作特别的回向之用。法会时设立牌位,有许多功德,明确的指出要回向给谁,希望他如何。其核心内涵是通过我们心地至诚的发心、发愿、皈依、祈求、忏悔,凭借佛菩萨的本愿力来达到冥阳两利的祈愿,令现生者吉祥如意,亡灵得到超荐。

人生在世往往会面临许多未知的灾难,藉由法会中的消灾牌位,表示一种关怀与祝福,祈求佛菩萨的加持,消灾解厄。对于已经往生的亲人,则以诵经做功德为他超荐,能往生善趣。

一般来说,参加超度法会时,往往会为亲人或亡者写牌位,并同时布施金钱作为供养,供养是为护持三宝、弘扬佛法,以帮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法会,利益更多在世及往生的有情众生,因此布施有其功德。至于消灾和超荐的力量,最主要在于功德主的心念。

因此,只要心存诚意,以心念表达祝福亲人平安、顺利,及对于所有灵界众生的关怀,也能够达到效果。

愿众生都能如佛菩萨般为了解除众生的苦难而发大愿,行菩萨道,不仅生时身心安泰、成己所愿,临终往生极乐,利益更为广阔之众生。阿弥陀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