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尽偷心 宝此一行 当生往生

如果我们不能深知五浊恶世很难出离,就会在心里打妄想:是否还有其他的奇妙之法可以离开五浊恶世?如此一来,就对念佛一法信不及,也就不会把念佛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。

于是便在这个三界火宅中贪染五欲,被邪知邪见所笼罩,还时常去争论法门的高低,戏论纷然。因此,唯有深知五浊恶世靠其他法门甚难出离,唯有靠念佛方能度脱,才能够死尽偷心。

死尽偷心,就是死尽“还可能有比净土法门更好的法门”这个偷心,从而才能够将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视作至宝,宝此一行。

释迦牟尼佛之所以要说“在这里成佛难,为众生说净土法门难——是为甚难”这两种难,是深刻地嘱托我们要深知五浊难以出离,非念佛必不能度。佛是向我们传达这么一个理念。

如果我们信解、领纳这个理念,那自然就能升华出并确然不拔地建立一个目标:要“当生”往生净土。并将此作为我们修行的唯一目标,不再去打其他的妄想。

“当生”,就是不要再去求来生,比如来生还要在这个世间行菩萨道,要生生世世地积功累德,最后在这里成佛;或者下辈子童真出家,一闻千悟,转大法轮;或者下辈子作大国王来护持正法等等。

不要去发这些与净土法门不相应、与释迦牟尼佛的派遣和阿弥陀佛的摄受都不相应的愿,两土世尊就是让我们“当生”往生的——不隔异生。